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片段阅读中的选项筛选原则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10-0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片段阅读类题型是行测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中一个重要的题型。阅读量大,提问方式灵活等是此类题型的重要特点。很多考生反映在做片段阅读类题型的时候,虽然觉得难度并不是很大,但常常觉得此部分因题量大,做题时间难以压缩,且很多时候,本以为正确的答案却是错误的,抓不住备考重点,因此也让大家觉得比较苦恼。


  那我们该如何破除迷雾,找出正确答案?这就需要掌握选项筛选的原则。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在此进行详解。


  一、话题一致。


  话题一般来源于文段的高频词语。


  [例1]信息时代里的企业就像一个完整的人,组织如骨骼,资金如血液,信息如神经。信息流是生命线,信息系统是神经系统,顾客需求是刺激源。在统一的数字神经系统下,从决策者到管理者再到执行者,从人到机器,如果信息可以一路顺畅,整个企业就能用一个大脑思考。这颗数字大脑不仅要对多样化、个性化的顾客需求做出及时准确的反应,还要在对这类信息资源的筛选和分析中不断寻找新的机遇,拓展进步的空间,打造时刻贴近顾客需求的无缝隙的服务品牌。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打造知名品牌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


  B.应高度重视企业各个环节的有效整合


  C.如何对顾客需求做出及时准确的反应


  D.信息系统对企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解析]文段每句话基本都与“信息”相关,高频词为“信息”,可以判断出文段的话题为“信息”,选项必须与之一致,故答案为D.


  二、侧重点一致。


  侧重点一般来源于文段的关键句,而关键句依据文章结构来判断。如:因果结构的结果,转折结构的转折之后,总分结构的总句等等。


  [例2]一般来说,一个社会的监督体系是由多方面力量组成的,媒体监督不应成为其中的主要力量,更不应“一枝独秀”,因为这个体系还应该包括公众监督、制度监督等多个方面,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会使整个体系出现明显漏洞。单纯依靠一种监督力量,对于任何一个社会来说都是“不安全”的,因为不同的监督力量,在整个体系中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媒体监督相对于制度监督等方式而言,是一种非强制性的监督,不仅受制于是舆论环境,而且监督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督对象的态度。因此,将整个社会监督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媒体身上,既不科学,也不现实。 这段文字针对的主要问题是:


  A.目前媒体监督被赋予过多的期望


  B.社会监督未引起监督对象的足够重视


  C.媒体监督的效果尚不理想


  D.强制性监督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解析]“因此”判断为因果结构,关键句为“因此”引出的句子,强调“希望”寄托于媒体过多的不合理,故答案为A.


  三、作者意图一致


  作者意图一般要看特殊句式或者文段的肯否性质。如:反问句本身表明作者观点,疑问句引出作者观点,否定性文段引出作者想要解决的意向,等等。


  [例3]说起社会公正,最多人的答案是要机会平等。说起机会平等,人们脑海浮现的,往往是竞技场上的起跑线。只要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竞争就是公平的,因此最后跑出来的结果无论是什么,那也是公正的。问题是:到底要满足什么条件,我们才能站在相同的起跑线?更进一步,当我们用起跑线这一比喻来思考正义问题时,背后有着怎样的道德想象?


  这段文字的主要观点是_____.


  A.只有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才能实现机会平等


  B.机会平等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同一起跑线上


  C.机会平等是努力确保起点公平,容许竞争者自由发挥


  D.所谓起点公平是要抹平竞争者的所有差别


  [解析]文段话题为“起跑线”,故排除CD.“问题是”引出两个问句,表达作者意图,对“起跑线”的说法不赞同,故答案为B.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在选项筛选的过程中,遵循以上三个原则。首先排除话题不一致的选项,其次排除侧重点不一致的选项,最后排除与作者意图不一致的选项。这样一来,主旨观点题定能手到擒来,事半功倍。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