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阅读理解题行文脉络和选项分析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4-2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中的片段阅读题(亦称为阅读理解题),常以文段长、难以理解著称,很多考生每每读完一个片段阅读之后不解其意,又接着读一遍,深思熟虑之后才知道文章的主旨大意是什么。


  这样做不仅浪费时间,反而会使原本通透的文段,在你刻意深度揣摩之后出现错误。对此,你需要真的理清给定文段的行文思路和行文脉络,找出关键信息并仔细分析选项,同时善于排除掉无关信息和干扰信息。我们来看例题:


  【例】


  目前,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危机中,我们已有的外贸主导型经济模式可持续性越来越小。农业是经济危机的避风港,只有通过强农惠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市场竞争力,来全面提高农民的收入,推动农村经济的大发展和广阔的农村市场需求的大升级,才能全面扩大内需,推动我国外向型经济向内向型经济的顺利转型。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当前我国扩大内需最有效的途径应是大力发展农业


  B.世界经济危机可以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一个契机


  C.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


  D.强农惠农政策是当前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


  【分析题干】


  片段阅读最重要的步骤就是分析题干,看到文段我们就必须厘清哪句是背景、哪句是无关信息、哪句是干扰信息,哪句是主旨句,我们必须很明确地分辨出来,这样才能使答题百发百中。


  背景铺垫:“目前,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这里有个关键词“目前”,在片段阅读中首句经常出现“自从”“目前”“长期以来”等关键词或者出现具体时间信息,位置信息等,都是作为背景进行前情叙述,一般不能作为文章的主旨句。


  无关信息:“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危机中,我们已有的外贸主导型经济模式可持续性越来越小。”此句仅仅陈述了当前经济发展的事实是怎样的,不含可用信息。片段阅读通常会在背景铺垫过后会对简短的背景作一次补充说明,补充说明的句子往往会作为错误选项来迷惑考生,但是此句不是文章的主旨句。


  关键信息:“农业是经济危机的避风港,只有通过强农惠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市场竞争力,来全面提高农民的收入,推动农村经济的大发展和广阔的农村市场需求的大升级,才能全面扩大内需,推动我国外向型经济向内向型经济的顺利转型。”


  这句话中间没有断句,整体都是一句话,很多考生在此就会被迷惑。面对此类长句时,最重要的技巧就是:提炼关键信息。我们常说在片段阅读中含有关联词的句子要重点注意,此句中的关联词是“只有……才”,要么“只有”后面的是重点,要么“才”后面的是重点,正所谓“鱼和熊掌,二者不可得兼”,总有一个是主旨句,而另一个一定会作为干扰选项出现。


  “只有……才”句式:当此关键词出现在片段阅读中时,大部分考生会认为“才”后面肯定是重点,因为只有通过某个条件,才达到了某种目的,目的肯定是我们所要的重点。出现这种思维的考生仅仅通过日常的思维习惯去判定,而非从专业的角度去分析。从逻辑思维的角度“只有A,才B”,属于后推前模式,B→A,A是促使某种结果真正发生的必要条件,因此A才是我们所说的重点。因此当片段阅读关键句中出现含有“只有……才”的关联词,那么“只有”后面的内容是文段的重点。


  因此,本题的主旨句就是“通过强农惠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市场竞争力,来全面提高农民的收入,推动农村经济的大发展和广阔的农村市场需求的大升级”对应选项即为D项。


  【分析选项】


  片段阅读的选项设置有一定的规律性,文段总共就四五句话,那选项一定会依照这四五句话进行设置,包括背景、无关信息、干扰信息、主旨信息。A、B、C、D四个选项也一定会在此范围之内。


  A项“当前我国扩大内需最有效的途径应是大力发展农业”,此选项为迷惑选项。“扩大内需”对应的是“才”后面的内容。而“大力发展农业”范围过广,但是很多考生会因为“扩大内需”“有效的途径”认为此项属于对策性的选项,毫不犹豫地加以选择。那就正好掉入命题人的陷阱。


  B项“世界经济危机可以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一个契机”属于背景内容,不选。


  C项“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属于无关选项,不选。


  结语: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笔者以此片段阅读为例教大家分析了题干的行文脉络,要想真正地掌握其中奥妙还需要你自己慢慢领悟,举一反三。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