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行测选词填空练习题及精解(25)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3-2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最好的和最宝贵的书,读了以后,会把你带入一个崭新的境界:这样的书会在我们心里唤起________意识、________渴望、________感情;这样的书会从沉睡中把我们唤醒,使我们摆脱困惑的泥潭,引我们走上开拓生活之路的人生。


  A.强烈的,崇高的,纯洁的                   B.强烈的,纯洁的,崇高的


  C.纯洁的,崇高的,强烈的                   D.崇高的,强烈的,纯洁的


  2.能够欺骗你的,往往________那些经不起理性检验的谎言和假象,________那些被人刻意选择和过滤之后再告诉你的部分真相。


  A.不是,就是                               B.不是,而是


  C.不但是,而且是                           D.与其是,不如是


  3.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是一个“________”的星球。它有着一道道的“防线”。尽管这些“防线”是天然的,但都像人为安排的那样________。靠着这些铜墙铁壁般的天然________,地球才能抵挡多样的天外袭击,________着地球上的生命。


  A.设防,巧妙,屏障,保护                   B.防卫,巧妙,屏障,保证


  C.防卫,奇妙,障碍,保证                   D.设防,奇妙,障碍,保护


  4.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成语,与句意最贴切的一组是(    )。


  ①《漫步华尔街》热销30余年仍经久不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本书构思新颖、________、创见频出而又资料翔实,它为投资者在险象环生的华尔街上引路导航。


  ②“晴天水潋滟,雨天山空蒙”的杭州西湖,无论雨雪晴阴早霞晚辉,还是春花秋月夏荷冬雪,都独具风韵,若想去“不雨山长涧,无云山自阴”的十里梅坞品茶,更见山有美貌,坞有灵水,以茶生文,以文茗茶,________。


  ③人们选择和布置这么一个场面来作为迎春的高潮,真是________。


  ④大家都很熟识的黄山谷的书法,在宋代要算是________的了。


  A.不落窠臼,匠心独运,独树一帜,别具一格


  B.独树一帜,匠心独运,不落窠臼,别具一格


  C.独树一帜,别具一格,不落窠臼,匠心独运


  D.不落窠臼,别具一格,匠心独运,独树一帜


  5.在生活中出现摩擦、不快和委屈是常有的事,我们不能以针尖对麦芒,因为怨恨就像是一只气球,越吹越大,最后膨胀到无法控制的地步。要消除怨恨,我们应该不念旧恶,不计新怨,________。


  A.退一步海阔天空                           B.得饶人处且饶人


  C.偷得浮生半日闲                           D.直挂云帆济沧海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D。本题解题的关键在第二个横线处后的“渴望”,选项的三个词中能与渴望相搭配的,只有“强烈的”适合,由此排除ABC三项。


  2.【解析】B。根据第一个横线处后的“那些经不起理性检验的谎言和假象”可推断第一个横线处填入“不是”合适,排除CD项;再根据“那些被人刻意选择和过滤之后再告诉你的部分真相”和“那些经不起理性检验的谎言和假象”的对比关系,可排除A项。本题正确答案为B。


  3.【解析】A。根据第三个横线后的“抵挡多样的天外袭击”可推断第三个横线处应填入“屏障”,而不是“障碍”,由此排除CD项;第四个横线处,与后文“生命”搭配的应是“保护”,而不是“保证”,排除B项。


  4.【解析】D。本题考查近义成语的用法。不落窠臼:比喻有独创风格,不落俗套。匠心独运:独创性地运用精巧的心思。独树一帜:比喻独特新奇,自成一家。别具一格:另有一种独特的风格。突破口在第②③句,句②强调“独具风韵”,形容的是景和物,不能用“匠心独运”,选择“别具一格”;句③强调“独创”,构思精巧,故选择“匠心独运”。综合可知,本题选D。另外句①强调“新颖”,选择“不落窠臼”;句④形容“书法风格”,选择“独树一帜”。


  5.【解析】B。文段强调的是对待“摩擦、不快和委屈”等事的态度,首先排除C和D。退一步海阔天空:以宽容的态度对事对人。得饶人处且饶人:指要宽容、体谅别人,尽量宽恕别人。两者相较而言,前者强调退让,后者强调胸襟。根据语境,选B更为合适。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