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行测片段阅读练习题及精解(24)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3-1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自魏晋以来,中国北方地区战乱不息,人民大量向南方迁涉,南方的江淮流域得到开发,经济不断发展,到隋唐时期,已后来居上,超过了遭受战乱破坏的黄河流域。


  这句话最准确的表达是( )。


  A.自魏晋以来,中国北方农民回避战乱而大举南迁


  B.自魏晋以来,北方农民的大量南迁使得江淮流域的经济得到发展


  C.隋唐两代,南方经济优于北方


  D.战争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2. 无论如何,《现代儒学论》能在中国内地引起欢呼,总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这至少说明“关心形而下”的学术探究已不再是明清之际的地下舆论,并且范围也绝不仅限于知识分子层面。从国家之间横向来看,这的确是个迟到的文化现象,但从中国自身纵向来看,它的到来又并不为晚。


  最后一句中“它”指代的是( )。


  A.我们看到《现代儒学论》能在中国内地引起欢呼的现象


  B.”关心形而下”的学术探究突破时间、范围且获得发展


  C.明清之际的地下舆论


  D.知识分子间的探究


  3. 人人都渴望理解,常常抱怨旁人不理解自己。这正说明理解并不容易,而被理解就更难。用无休止的抱怨、解释、辩论、大喊大叫去求得理解,更是只会把人吓跑了。不理解本身应该是可以理解的。理解“不理解”,这只是理解的初步,也是寻求理解的前提。他连别人为什么不理解都理解不了,又怎么能理解别人?一个不理解别人的人,又怎么要求旁人的理解呢?


  最符合这段话意思的是( )。


  A.认为不理解自己的人是爱抱怨和爱发牢骚的人


  B.理解自己容易,理解他人却是很困难的


  C.要获得别人的理解,首先要理解别人


  D.人的认识总是有一个由不理解到理解的发展过程


  4. 西方国家的人们十分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而我国大多数人只关心自己的生理健康,对自己的心理健康并不在意。


  最可能的原因是( )。


  A.我国人民的心理健康状况良好,超出西方国家


  B.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不如生理健康


  C.我国心理医生专业水平不高,难以解决人们的心理健康问题


  D.我国的心理健康教育比较缺乏,人们尚未建立起这样的观念


  5. 磁针罗盘的使用,为远洋航行创造了有利条件。15、16世纪时,葡萄牙人达?伽马环绕非洲到达印度的航行、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的航行和麦哲伦的环行全球,若是没有磁针罗盘,都是不可思议的。新航线的开辟,殖民地的建立,导致了世界市场的出现,刺激了欧洲的工业发展。这一切又都促进了新兴资产阶级的成长壮大和封建贵族的没落衰亡。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


  A.指南针的发明是远洋航行得以进行的一个必备条件


  B.如果没有罗盘针的发明,三大远航就不可能实现


  C.磁针罗盘的发明在资产阶级革命的进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D.磁针罗盘的发明,促进了世界市场的形成,刺激了工业发展,为资产阶级革命创造了条件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 B。原文主要说明了一个事实,即人民南迁而带来的经济发展,最完整、最准确的为B项。


  2. B。做这样“指代”题型的时候,要找与之距离最近的,看原文,CD是最近的,但根据第二句话可知“关心形而下”的学术探究是CD两项所阐述的对象,故B正确。


  3. C。B两项只是本段文字的部分理解,片面,D项与原文无关,从原文最后一句话可以得知C项正确


  4. D。


  5. D。这段话主要说的是磁针罗盘的发明为远航创造了条件,开辟了新航线,发现了新大陆,导致了世界市场的出现,刺激了欧洲工业的发展,为资产阶级革命创造了条件。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