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行测选词填空练习题及精解(23)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2-2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当“中国制造”穿越边境线潮水般涌向世界各国的时候,当“中国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_______的时候,世界把目光投向这个_______、焕发蓬勃青春魅力的“古老文明大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交口称誉 一日千里 B. 津津乐道 日新月异


  C. 赞不绝口 历史悠久 D. 啧啧称奇 生意盎然


  2. 《福布斯》杂志着重于描写企业精英的思维方式,_______“以人为本”的理念,倡导“企业家精神”;不停留在新闻事实的报道上,着力于_____新闻背景、______动态信息和行业趋势,深入探讨和研究企业运作的经济环境。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坚持 挖掘 反映  B. 贯彻 调查 了解


  C. 秉承 洞悉 把握  D. 推崇 探讨 搜集


  3. 国学大师周国平说过:“何必用舞台上的_____来掩盖生活中的_______!”确实,命运多舛,世事无常,而真味是淡。一如当烟云褪尽,尘埃落定,邈远静谧处一颗心脏噗噗跳动轻微而有力的声音,便是生命最纯净而真挚的呼告。我们只须______,俯下身,生命浅唱。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璀璨夺目 暗淡无光 倾听


  B. 流光溢彩 刹那芳华 聆听


  C. 绘声绘色 无声无息 谛听


  D. 美轮美奂 平淡无奇 轻吟


  4. 我们绝非对张居正______,事实上在张居正督促下万历最初的十年,明帝国确实称得上“海清河晏,歌舞升平”。_____其间出现了一些影响深远的错误也不是当时的张居正所能预料的,至于他的贪腐和权谋,在一个专制社会也______不该苛求。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恶意中伤 但是 实在  B. 吹毛求疵 纵然 委实


  C. 求全责备 即使 确实  D. 推崇备至 虽然 着实


  5. 在二十世纪灿若星河的学术大师当中,季羡林是比较________的一个,他既没有家学渊源,也没有______的家族背景,只不过是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子弟,但却从老家的田间地头一路走来,走上了学术巅峰,期间的曲曲折折也颇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特殊 良好 引人入胜  B. 奇特 显赫 耐人寻味


  C. 特别 显耀 回味无穷  D. 突出 雄厚 引人注目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 B【解析】第一个空,“交口称誉”指同时称赞,与前面的“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明显不符,排除A项;“啧啧称奇”表示咂着嘴称赞它的奇妙,主语不能是国家,故排除D项;第二个空,历史悠久与“古老文明大国”重复,C项亦排除。本题正确选项为B。


  2. C【解析】从第三个空入手,不能搜集“行业趋势”,排除D项; 第二个空,新闻背景是指新闻事实发生、发展的历史条件和环境条件,“洞悉”、“挖掘”比“调查”更适合与新闻背景搭配,排除B项;第一个空,“坚持”与前面的“着重于”搭配不当,排除A项。“秉承”指接受、承接之意,“洞悉”指清楚地知道。本题正确选项为C。


  3. C【解析】根据第一句话可以判断出前两空应填一对具有相反意思的成语。“流光溢彩”形容色彩绚丽,是视觉上的美感;而“刹那芳华”形容美好的事物转瞬即逝,是时间上的短暂,前者不能掩盖后者,故排除B。文段第二、三句是对第一句的解释,根据后文“心脏噗噗跳动……的声音,便是生命……的呼告”,文段是从听觉上着手的,第二空“无声无息”最为合适。再看第三空,“生命浅唱”的动词应为听,排除D。“谛听”比“倾听”、“聆听”更强调用心听,经常与生命等抽象词语搭配。本题选C。


  4. B【解析】第一个空,第一个句子的结构比较复杂,从“事实上”可看出,前半句和后半句对张居正的态度相同,都对张居正持肯定态度,故排除D项;第二个空,“但是”明显错误,排除A项;第三个空,“委实”比“确定”更侧重于客观事实,与“不该苛求”搭配更为恰当。故选B。


  5. B【解析】第一个空,题干主要讲的是季羡林和其他学术大师不同,他出生平凡,“突出”主要指取得的成绩比别人好,用在这里不合适,排除D项;第二个空,形容家族背景,“显赫”比“显耀”更合适,排除C项;第三个空,“引人入胜”多用来指风景或文艺作品特别吸引人,而这里是指季老的学术人生,故排除A项,本题正确选项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