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行测片段阅读练习题及精解(22)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2-1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会加剧海水酸化,酸性海域会阻碍珊瑚的生长繁殖,并且导致小丑鱼和小热带鱼变得胆大妄为。某报道模拟了未来50-100年海水的酸度后发现,在酸度最高的海水里,鱼儿起初会本能地避开捕食者,但它们很快就会被捕食者的气味所吸引--这可能是由于它们的嗅觉系统遭到了损害。同样一批鱼,在目前的海水酸度中,30个小时内仅有10%被捕;但是当把它们放置在酸化的实验水域时,它们便不顾安危,离开了保护自己的珊瑚到处乱跑,在30个小时内被附近的捕食者斩尽杀绝。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二氧化碳增多加剧海水酸化


  B. 海水酸化影响鱼儿生存


  C. 海水酸度增高导致鱼儿嗅觉系统受损


  D. 二氧化碳排放会导致海洋动植物资源灭绝


  2. 化石是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但目前大量的化石却遭遇过分雕刻,成为“假”化石。有关专家表示,有一种造假来源于化石的“修理”。现在很多博物馆中的化石标本,虽然看上去结构清晰、漂亮,但是修理过程中缺乏古生物学知识、不讲求技术,有时甚至由当地农民自行挖掘而出,破坏了化石原本的形态和生物结构,这样的化石虽然不是故意造假,但已失去了化石的意义。此外,国内博物馆的“假”化石有的属拼凑造假,张冠李戴,甚至存在着完全人工雕刻的假化石。


  这段文字谈论的核心问题是()。


  A. 化石是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


  B. 博物馆不知道如何修理化石


  C. 对化石的“修理”致使化石失去了意义


  D. 博物馆保存的化石标本多数为假化石


  3. 以色列科学家在几年前就提出:空气中的微小颗粒(称之为浮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甚至超过了温室气体,可能是引起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这一理论在气象学界引起了巨大反响。但是,在进一步了解这些微粒是如何影响云层的形成以及气候变化时,却产生了很多疑问。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环境和能源研究系的科伦博士和美国同行一道,在最新完成的研究中,对大气中浮质对气候影响的两种截然相反的效果进行了综合调查和分析,终于描绘出浮质对环境影响的整体面貌。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A. 空气中的微小颗粒是引起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


  B. 大气中的浮质对气候的影响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效果


  C. 浮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甚至超过了温室气体


  D. 科学家对微粒影响云层的形成以及气候变化有疑问


  4. 现代知识分子的人生目标显然与之不同,他们的社会定位是以“社会性”为第一要义的,因而他们有别于一般学有专长的专家、文人和学者。凡能称为知识分子者,不论其跻身于何种部门,或是致力于何种知识领域,其不可或缺的两个要素是:关怀人类社会与彻底的批判精神。因而,现代知识分子的人生目标不是为了自身的道德完善,而是为了人类社会的道德理想的实现。公众利益和人类社会的普遍价值才是知识分子真正关心并真正值得为之努力争求的。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


  A. 现代知识分子必须具备彻底的批判精神


  B. 现代知识分子的社会定位


  C. 现代知识分子的人生目标


  D. 现代知识分子只尊重知识的权威和学理逻辑


  5. ①一方面,以娱乐为职能的大众文化得到蓬勃发展的机会


  ②与此同时,文化领域却有全然不同的景观


  ③问题是怎样产生的呢


  ④九十年代的中国,商品大潮汹涌而起,给社会经济生活带来无限生机


  ⑤一方面,一部分“曲高和寡”的精英文化则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


  ⑥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之一就是文化的二重性


  A. ⑥⑤①②③④B. ④③⑤①②⑥


  C. ③①⑤④②⑥D. ④②①⑤③⑥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 B【解析】文段主要说明了海水酸化使鱼儿“变傻”,影响鱼儿的生存。A项,偏离文段主题;C项,说法片面,以偏概全;D项,过度引申,超出文段表述范围。故本题选B。


  2. C【解析】文段主要强调很多化石因过分雕刻,成为失去意义的“假”化石。A项,文段没有接着解释化石的重要性;B项,文段没有接着说明如何修理化石,可知文段不是强调如何修理;D项,文段只是说有很多化石为“假”化石,并没有说博物馆中多数为假化石,故排除D。本题正确选项为C。


  3. D【解析】注意区分理论与事实。AC两项是科学家提出的浮质对气候变化影响的理论,故不属于事实,排除AC两项;B项,“大气中的浮质对气候的影响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效果”是科学家根据理论采用的调查方式,也不是事实,亦排除;D项,属于事实。本题正确选项为D。


  4. C【解析】这段文字主要讲述了现代知识分子的人生目标,文段从一开始就提到现代知识分子的人生目标的特点,最后两句又具体地阐述了现代知识分子的人生目标。A项,说法片面;B项,以偏概全,社会定位主要是为了解释人生目标,而不是文段针对的主要问题;C项,说法正确,符合题意;D项,属于过度引申。本题正确选项为C。


  5. D【解析】根据②句中代词“此”和转折连词“却”,可以断定②必接于④后,即顺序为④②;根据①和⑤两句中的关联词“则”,可断定这两句的顺序应是①⑤,并且应当在②后对②中的“不同景观”进行解说,然后③句过渡,⑥句指明原因。即D项为正确选项。D项符合提出问题(④②)--列举现象(①⑤)--指明原因(③⑥)这一思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