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行测片段阅读练习题及精解(21)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1-3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人的本性中有着天然暴力因子。莎士比亚的戏剧,自始至终的场景都是暴力,在暴力中显出人性中的爱和懦弱。持枪文化最能体现美国文化特点:创新、冒险、勇敢。但另一方面,却是残忍、血腥。从未经历过此种流变的其他人的确无法理解,无法理解美国人这种血液中的东西,但是却都能体会暴力。每个人一定都经历过暴力因子被激发的情况,是用暴力回敬过去,还是换一种方式解决,即选择热血,还是理智。


  这段文字意在()。


  A. 揭示人的本性中存在着天然暴力因子


  B. 剖析持枪文化最能体现美国的文化特点


  C. 提醒美国人舍弃枪支才是明智之举


  D. 表明持枪文化是美国人无法舍弃的传统


  2. 某新生代导演筹拍一部楚汉争霸时期的电影,称要“挑战传统观念”,认为项羽就是华盛顿--其实这种说法挺可笑,有一定历史知识的人,都不会这么想。项羽分封天下,与从西方舶来的“民主联邦制”是两码事,他是要回到周朝的分封制。但是,在全民历史热的潮流中,这样似是而非,听起来时髦、过瘾,实质错漏百出的观点,比比皆是。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项羽就是华盛顿”的说法是错误的


  B. 导演需要具备一定的历史专业知识


  C. 学术庸俗化容易造成历史认知的混乱


  D. 专家学者应肩负起普及历史知识的重任


  3. 书写一个群体的精神荒原,让无力者前行。多年来,多少文人志士怀揣着这样的文学理想写作。他们相信文学之用,相信文学于世道、于人心应该有所建设,文学不应贬损人的尊严,而是证明人之所以为人的伟大,文学不应鼓动人与人之间的仇恨,而应医治创伤、弥补裂痕。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


  A. 文学的社会价值    B. 文人的思想层次


  C. 精神文化的重要性   D. 部分作家的文学理想


  4. 鲁迅的时代,是一半满清、一半民国的时代。他出身于破产的士大夫家庭,他受过封建社会很深的洗礼,他受过戊戌政变后的洋务教育,嗣后,留学东洋,又受教于章太炎先生,并参加了光复会。入民国后,他又做过多年北方官僚社会的小京官,也可说是闲差事。直到“五四”的前夜,他才得参加思想革命的运动,这就是新文化运动的骨干。从此以后,他就公开地成为宗法社会的逆子,士大夫的叛徒,逐渐养成他在新文化运动的领导地位,可是他自己却又那样虔诚地愿意做一个“革命军马前卒”。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


  A. 鲁迅是新文化运动的导师B. 鲁迅甘愿当“革命军马前卒”


  C. 鲁迅的时代背景和人生经历D. 鲁迅的生活经历和精神特点


  5. 中国的区域差距主要是由地理环境造成的。在面积广阔的大陆国家中,包括印度和巴西,只有中国拥有小部分的海岸,但却有巨大的内陆。当人们的消费主要是粮食时,这并不成问题,因为重要的是水和土地。但在现今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的社会里,交通成本可能变得日益重要。也就是说,地理状况可以造成区域间的巨大不平等。


  这段文字主要是说明()。


  A. 对中国而言,区域问题是不容忽视的


  B. 交通问题限制了中国各区域的平衡发展


  C. 相比印度和巴西,中国的区域问题要严重得多


  D. 地理条件是造成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重要因素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 C[解析] 注意理解文段的主旨,文段主要是讲美国的持枪行为因为人本性中有着暴力因子而变得危险、血腥,所以美国人应该避免这一点,即舍弃枪支,用理智的方式去处理问题。AD两项说法片面,以偏概全;B项,偏离主题。故C项为正确选项。


  2. C[解析] 文段很明显地表达了作者对娱乐化历史的否定态度,通过“但是”之后的语句更是说明了这不是个例,而是一种潮流趋向。作者通过这段话最想传达给读者的无非是历史经不起娱乐化演绎,学术庸俗化容易造成历史认知的混乱。AB两项只是就事论事,没有上升到文段所述现象的高度;D项过度引申,文段中依据不足。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3. D[解析] 文段第一句话是文段的主旨。“书写一个群体的精神荒原,让无力者前行”,这是一个号召性的句子,紧接着的一句话给它的定位是“文学理想”,最后一句话从正反两方面阐述了这样一种理想。而因为以此为理想的只是一部分的作家,故D项“部分作家的文学理想”概括最为准确。A项是由“他们相信文学之用”引出来的,很明显是片面的;BC也不是文段主要谈论的重点,本题选D。


  4. C[解析] 文段第一句讲述鲁迅先生所处的时代,其他的四句都是讲述鲁迅先生的生活经历。C项为正确选项。AB两项都属于鲁迅生活经历中的一个阶段;D项,文段没有提及鲁迅的精神特点。


  5. D[解析] 这道题目的行文脉络是总-分-总,首句提出“区域差距主要是由地理环境造成的”这一观点。接下来拿印度和巴西、中国以往的社会状况做对比,第三句又用“但”指出交通成本日益重要,解释了首句的观点,最后一句又重申了观点。因此综合首尾句的内容,D项的表述是主题句的同义替换,故D项正确。A项,与文段的侧重点不同;B项,偷换了主体,主体是地理状况;C项,过度引申,同时也不是文段的侧重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