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行测选词填空练习题及精解(21)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1-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约会一定要守时,因为人在动觉与静觉中对时间的_____是不同的;如果你在做一件事,别人等你,你会觉得时光飞逝;如果交换一下_____,几分钟的等待对你来说,一样漫长得可怕。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感知 心情  B. 反应 体验


  C. 感应 位置  D. 理解 环境


  2. 知识源于生活,只有把知识_____,把知识还原到生活之中,教育才能与学生的生命相碰撞。生本教育依靠的就是学生的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化简为繁 自觉  B. 活学活用 潜能


  C. 融会贯通 学力  D. 化繁为简 本能


  3. 一方说有害,一方说无毒,多年来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的不规范,使得公众面对食品安全事故时常常________。为改变这一现象,我国制定印发了《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办法》。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众说纷纭  B. 望风捕影


  C. 莫衷一是  D. 无所适从


  4. 这里被称为象牙塔,知识和文化在这里_____,理想主义在这里______,这里是人类精神和文明的摇篮。这里有一群人,他们不食人间烟火,专注于仰望星空,思考终极问题。他们跟随着理想的指引,引领着社会前进。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交流 衍生  B. 汇聚 栖身


  C. 传播 孕育  D. 相传 生根


  5.拿破仑是那种典型的__________的伟人。他的全部政治与军事生涯加起来还不到20年,但他赢得的胜利、征战的路程、征服的土地、牺牲的人命、推行的革命,不仅将欧洲大地搅得天翻地覆,也大大地超越了历史上的任何人,连伟大的亚历山大大帝和成吉思汗也不能与他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昙花一现 媲美  B. 声名鹊起 相比


  C. 一夜成名 同伍  D. 平步青云 比肩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 C[解析] 本题可从第二空入手,分号后的句子是对前面句子的解释,解释的是“不同”的两种表现,一是别人等你,时光飞逝;二是你等别人,漫长得可怕。这是通过角色的互换,即交换两个人的“位置”来实现的,据此可排除D项的“环境”。第一空填“反应”搭配不当,而“感知”多指身体(尤其是肢体)上的感觉,“感应”则是心理上的感觉,故“对时间的感应”比“对时间的感知”更为准确。本题选C。


  2. D[解析] 根据“把知识还原到生活之中”,可立刻判断出A项的“化简为繁”不正确,不选;第二空,只有“本能”能与前文“与学生的生命相碰撞”相呼应,B、C项都不能体现这一点,故选D。


  3. D[解析] 文段主要谈论了《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办法》的制定背景。正因为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的不规范,公众不知道该听从哪种观点,不知怎么办才好。D项“无所适从”表达了这层意思。“莫衷一是”表示不能决定哪个是对的,形容意见分歧,没有一致的看法,其主体应是媒体,而不是公众,故不选。本题选D。


  4. B[解析] 根据“他们专注于仰望星空,思考终极问题”及“他们跟随着理想的指引,引领着社会前进”可知,文段中象牙塔里的人是一种平等的关系,故排除表示知识和文化传播与传承的CD两项;“衍生”指因演变而产生,与“理想主义”搭配不当,排除A项,本题正确选项为B。


  5. D[解析] “昙花一现”比喻美好事物不持久,一般不用于形容人,排除A。此题宜从第二空着手,前文说“超越了历史上的任何人”,故此处强调的是比较的结果,或者是能不能相比,不可能是“同伍”,排除C。“比肩”表示并肩、并列,居同等地位;“相比”与“比肩”相比,后者更强调相比的结果,即“比不过”,且书面色彩浓重,与全文段的语体色彩更契合。而且根据后文的“全部政治与军事生涯加起来还不到20年”,“声名鹊起”也不是很合适。综合来看,本题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