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行测选词填空练习题及精解(20)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1-1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按孙中山先生的话讲,要“管理众人之事”,当然要有与众人保持亲近感、获得众人信任、与众人有效沟通的能力,如果只会____、甚至动不动“无可奉告”,怎么赢得众人信任,怎么管理众人之事?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无病呻吟  B. 牵强附会  C. 独断专行  D. 照本宣科


  2._____,我们的社会有太多罪恶与丑恶。但再多的罪恶与丑恶都非但不令人_____,反而会最大限度强化人们对爱的需求、对善的需求、对宽容与仁慈的需求。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毋庸讳言 窒息  B. 一语中的 厌倦


  C. 不置可否 作呕  D. 毋庸置疑 咋舌


  3. 最近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按照通行的国际认知,_____中国的国家形象。现在看来,这个形象不是一两部片子就能完成任务的。除了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还得改造我们的语言,毕竟,那一词一句之中,都_____着一个国家的教养。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诠释 折射  B. 塑造 流露


  C. 打造 体现  D. 展现 包含


  4. 建筑是____的音乐,是展现无遗的思想和情绪,是活着的古代史和近代史。每一座座老建筑就像一本生动鲜活的历史教科书,______着值得回味的历史典故和文化故事。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凝固 蕴藏  B. 古老 蕴含


  C. 优雅 记录  D. 流动 记载


  5. 伦理的归伦理,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如果法律过于____伦理或干涉道德,只会_____,最终导致法律不被遵守,削弱了法律的效力。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关注 越俎代庖  B. 制约 事倍功半


  C. 侵蚀 适得其反  D. 无视 矫枉过正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 D[解析] 根据文意可知,空白处与“有效沟通”成反义对应关系,排除AB两项;又由关联词“甚至”可知,填入的词语应比“无可奉告”形容的程度弱,故排除C项。D项,“照本宣科”比喻死板地照现成文章或稿子宣读,不能灵活运用,即不注重有效沟通。本题正确选项为D。


  2. A[解析] 第一个空,“毋庸讳言”指用不着隐讳,可以直说;“一语中的”指一句话就说中要害;“不置可否”指不表示赞同,也不表示反对,即态度不明朗;“毋庸置疑”指事实明显或理由充分,不必怀疑。“不置可否”明显与题意不符,故排除C。第二个空,“窒息”强调受压迫,“厌倦”表示反感,“咋舌”强调害怕得不敢说话,但“厌倦”不能与“罪恶”搭配,“丑恶”不会让人害怕得不敢说话,故排除BD。本题正确答案为A。


  3. B[解析] “折射”与最后一句搭配不当,排除A项;“包含”与“教养”搭配不当,排除D项;“打造”与“国家形象”搭配不恰当,故排除C项。“塑造”与前文的“按照国际认识”搭配最为恰当,表示有一定的人为成分。本题正确选项为B。


  4. A[解析] “古老的音乐”明显不符合文意,先排除B项;“流动的音乐”与建筑形象不符,可排除D项;由“建筑是展现无遗的思想和情绪,是活着的古代史和近代史”可知,所填词既要和音乐搭配,又要反映建筑和音乐之间的联系。“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是艺术的至理名言。A项比C项更为贴切,意境更为深远,故本题选A。


  5. C[解析] “伦理的归伦理,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表明伦理、道德、法律应该互不干涉,接着假设法律干涉伦理或道德,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所以,第一个空应填“干涉”的近义词,排除AD两项;第二个空,“适得其反”与“最终导致法律不被遵守”搭配更为恰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