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行测片段阅读练习题及精解(18)
http://www.hebeigwy.org       2012-12-2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王刚不认为上星期六晚上不去看音乐剧而去看他喜爱的足球比赛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上面这个长句意思是(   )。

  A. 王刚上星期六去看了足球比赛

  B. 王刚认为去看足球比赛是明智的

  C. 王刚认为看音乐剧是明智的

  D. 王刚认为选择足球赛而不是音乐剧是不明智的

  2. 所谓知识经济,是指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上的经济,是以智力资源的占有、配置以及知识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为最重要因素的经济。这段话主要是讲(   )。

  A. 知识经济的来源      B. 知识经济的含义     C. 知识经济的形式      D. 知识经济的特点

  3. 在社会大生产条件下,为了满足社会对各种使用价值的需要,就要付出各种性质不同的劳动,就要根据各种使用价值需要的相应比例分配社会总劳动。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观点,即(   )。

  A. 在社会生产中,各种使用价值的需求量是不同的

  B. 应通过市场的价值规律来调节社会总劳动的分配

  C. 劳动力的使用价值是在社会总劳动的分配中实现的

  D. 按比例分配社会总劳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4. 我国目前正在实行一个“大豆行动计划”,向城乡居民特别是中小学生提供优质的大豆加工制品,以解决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足。在植物性食物生产中,唯有大豆是可以大量直接生产的优质蛋白质食物。专家说,目前我国人们的食物消费中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比例偏小,特别是农村居民的优质蛋白质摄入量不足。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 “大豆行动计划”的对象是城乡居民特别是中小学生

  B. 在植物性食物生产中,大豆是唯一可以大量直接生产的优质蛋白质食物

  C. 目前我国城乡居民特别足农村居民普遍存在蛋白质摄人量不足的问题

  D. 我国实行“大豆行动计划”以解决城乡居民优质蛋白质摄入量不足的问题

  5. 苏轼认为,贾谊才学虽高,但不能审时度势,以致郁郁而死,未尽其才。他还说:“贾生志大而量小,才有余而识不足也。”从贾谊的际遇看,苏轼说的是实情;但是,导致贾谊悲剧的原因主要是当朝统治者的错误。下列陈述,不符合文意的是(   )。

  A. 苏轼认为,识见不足是阻遏贾谊才智发挥的重要原因

  B. 苏轼没有着眼社会环境来分析造成贾谊悲剧的本源

  C. 苏轼经历坎坷,所以与未尽其才的贾谊同病相怜

  D. 苏轼肯定了贾谊的才学,指出了他性格上的弱点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B [详细解答] 题干的句子可以变为“王刚不认为上二星期六晚上去看他喜爱的足球比赛是不明智的行为”,也即“王刚认为上星期六去看足球比赛是明智的”,由此就可排除C、D;而A项并未 抓住题干真正所要表达的主旨,也排除,只有B准确理解了题干,故选B。

  2.B [详细解答] 题干主要论述的就是告诉大家知识经济是什么,什么样的经济才叫知识经济。由此就可判断出这段话主要是讲知识经济的含义,故选B。

  3.D [详细解答] 题干的中心意思是在社会大生产条件下,要根据各种使用价值需要的相应比例分 配社会总劳动,由此可排除对题于理解错误的B、C项;题干所论的主体是社会总劳动的分配 而非使用价值的需求量,因此也排除A;既然要根据各种使用价值的不同需要分配社会总劳动 那即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故选D项。

  4.D [详细解答] 题干首先交待了我国在实行“大豆行动计划”,其后面的论述都是围绕实行“大豆行 动计划”目的和原因展开的,由此可排除B、C;论述计划的原因是为说明计划的目的服务的,A   项显然没有抓住题干论述的关键,只有D项抓住了题于论述的核心。故选D。

  5.C [详细解答] 苏轼认为贾谊不能审时度势才导致未尽其才。题干主要是针对贾谊的境遇所论述的,没有涉及苏轼的经历,C项不正确,故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