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选词填空练习题及精解(16)
http://www.hebeigwy.org       2012-11-2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说话不仅是一种生理功能,更是一种能力,会说话的人,纵然________,滔滔不绝,听者也不以为苦;纵然________,一字千金,也能绕梁三日,成功人士大多是成功的说话者,毫不夸张地说,其成功至少有一半是用舌头________的。

  A.能言善辩  讷口少言  实现  B.绘声绘色  不露声色  完成

  C.口若悬河  片言只语  创造  D.侃侃而谈  缄口不言  获取

  2.从长远来看,要维持一个城市的活力和繁荣,就必须注重提高普通市民的生活质量,这最终决定了一个城市真正的________,决定了一个城市是不是_______长期居住,是不是值得在闲暇之时走进_______,去发现和体验每个人各具特色的生活状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内涵  值得  千家万户  B.品位  适宜  大街小巷

  C.地位  方便  街头巷尾  D.价值  能够  寻常巷陌

  3.生物分子计算机是一种生物分子元件组成的纳米级计算机。将其植入人体能自动扫描身体信号,________生理指标,________疾病并控制药物释放等。但研究人员指出,要实现这一________还要克服很多障碍。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监测  判断  目标  B.记录  查找  理想

  C.显示  治疗  技术  D.检测  诊断  愿景

  4.唐朝中期以后,帝国再次陷入激烈的持续动荡,农民起义和藩镇割据成了唐帝国后叶的。最终,中国进入了50余年的五代十国大分裂时期,看起来,黄河文明似乎已经,但是,为什么中国的文明没有像古埃及和古巴比伦那样彻底衰亡,而是,一直延续至今呢?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主题  危在旦夕  薪尽火传  B.主线  岌岌可危   柳暗花明

  C.主题   危机四  伏重振旗鼓  D.主流  危如累卵  涅磐重生

  5.人就是一棵树,当我们有所失的时候,必须去_______,你会发现生命中那些曾以为不可或缺的东西,就像树的须根,一旦_______,同样也能顽强地活下去,这就是生命力。当人被迫面临一个新的环境,或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生命状态时,曾经的成就与辉煌,就像那华丽的树冠,只会成为生命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适应  失去  负担  B.争取  干枯  象征

  C.承受  萎缩  点缀  D.挽救  暴露  印记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C【解析】第一个空应填与“滔滔不绝”意思相近的词。“能言善辩”指口才好,善于辩论;“绘声绘色”指描述的生动逼真;“口若悬河”指说话像瀑布往下流一样,滔滔不绝;“侃侃而谈”指从容不迫、理直气壮的谈论。故第一个空选填“口若悬河”。第二个空填与“一字千金”意思相近的词。“讷口少言”指不善言谈,说话不多;“不露声色”指不动声色;“片言只语”指零星的语句,片段的话语;“缄口不言”指闭着嘴,不说话。故选“片语只言”。故选C。

  2.B【解析】由“必须注重提高普通市民的生活质量”可知,第一个空应填与“生活质量”相关的词,四个词中,只有“品位”一词含有“品质、水平”之意,与“质量”相关。故选B。

  3.D【解析】“疾病”通常只能搭配“治疗”和“诊断”,排除A、B,通过“并控制药物释放”可知,强调的是一个诊断、治疗疾病的过程,故需先“诊断”疾病。故选D。

  4.A【解析】“主线”指主要线索,“主流”指事物发展的主要方面,都含有“链条”“发展”的含义,与历史事件搭配不合适,故排除B、D项;由“延续至今”可知,第三个空应选“薪尽火传”。故选A。

  5.A【解析】由第一个空后面的“那些曾以为不可或缺的东西”可知,我们所失去的东西,未必是必不可少的,故“争取”和“挽救”不合适,排除B、D两项。题干最后一句强调的是“曾经的成就与辉煌”在“新的环境”或“完全不同的生命状态”下,不再有助于发展,故应填含有负面含义的“负担”。故选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