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片段阅读练习题及精解(14)
http://www.hebeigwy.org       2012-10-2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尽管新儒家学者无一例外地夸大了儒家哲学的精神义理在现代化社会中可能发生的作用和影响,因而是需要否定和批判的;但此种影响的实际存在倒确实是毋庸置疑的。

  这段话中的“此种影响”是指(  )。

  A.对儒家哲学作用的夸大所造成的影响

  B.新儒家学者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

  C.儒家哲学在过去发生过的实际影响

  D.儒家哲学的精神义理可能对社会发生的影响

  2.知识财产作为一种私有财产,持有人拥有完整的占有、使用和处分的权利。在博客上发表作品,等于免费让公众浏览和欣赏,部分博客“作家”放弃从中获利,那也是他们在行使属于自己的权利。但是,其他博客、网站以及网下的其他媒体去摘编、转载、出版博客上的内容,情况就不那么简单了。

  根据这段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网下的其他媒体不能摘编博客“作家”在博客上发表的作品

  B.甲博客转载乙博客的文章不是不可能

  C.所有在博客上发表作品,免费让公众浏览和欣赏的作家都是博客“作家”

  D.博客上发表的作品不容易被出版

  3.原生生物属于微生物的范畴,形状像水母的变形虫就属于原生生物,它靠不断地改变身体形状来移动。当吃东西时,它把食物围在中间并吞噬掉,吞进去的食物被储存在一个叫食物泡的地方,在那里分解消化。

  如果给上面一段话加个标题,以下最合适的一项是(  )。

  A.原生生物简介                 B.变形虫的进食

  C.什么是变形虫                  D.变形虫略讲

  4.长期以来,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对于司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侵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的行为,缺乏有效可行的保障机制来恢复和弥补被侵权人的权利。遭受侵害的当事人不知道怎样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没有一条光明的、可靠的渠道来支持这种保护。

  由这段话可以推出(  )。

  A.长期以来,司法机关的执法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

  B.目前还没有保障机制来弥补被司法机关侵犯的权利

  C.司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使受侵害的当事人无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D.制定规范和约束司法机关执法过程中的法律势在必行

  5.研究“基本”粒子,须借助极高的能量。欲知物质的微观结构,首先得变革微观物质,即得想办法把原子、原子核以及质子、中子等这些“小粒子”打碎,把它们的内部结构和各种性质暴露出来。

  对“物质的微观结构”与“微观物质”解说正确的一项是(  )。

  A.两者都反映微观物质的结构,即微观结构构成了微观物质

  B.前者指原子结构(含原子核),后者指质子、中子等小粒子

  C.前者指小粒子内部的组合模式,后者指构成物质的各种小粒子

  D.两者都是指组成物质的分子、原子、质子、中子等小粒子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此种影响”即“儒家哲学的精神义理在现代化社会中可能发生的作用和影响”。故选D。

  2.B【解析】A项中,“不能”的说法过于绝对,文中并没有否定这种可能性;C、D两项都属于过度推断。故选B。

  3.D【解析】文段的陈述对象是变形虫,排除A。文段既讲了变形虫的进食,又讲了变形虫的形状、移动情况。选项E过于片面,选项C过于宽泛。故选D。

  4.B【解析】文段指出对于司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侵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的行为,缺乏有效可行的保障机制。B项即表达了这一观点。故选B。

  5.C【解析】由“首先得变革微观物质,即得想办法把原子、原子核以及质子、中子等这些‘小粒子’打碎”可知,微观物质是指原子、原子核以及质子、中子等小粒子。由“把它们的内部结构和各种性质暴露出来”可知,微观结构是指这些小粒子的内部结构。故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