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和定最值的解题原则及方法-2024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8-1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考试当中,数量关系往往是最容易被同学们放弃的部分,有些同学一看到数量的题目下意识的就想放弃,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数量的题目当中也存在一些易得分的题型,就比如说和定最值问题,今天就来说一说如何解决这类问题。
 
  一、题型特征
 
  已知多个数的和一定,求其中某数最值的问题。
 
  二、解题原则及方法
 
  求某个量的最大值,其他量应尽可能小。
 
  求某个量的最小值,其他量应尽可能大。
 
  三、刷题巩固
 
  【例1】一次数学考试满分为100分,某班前六名同学的平均分为95分,排名第六的同学得86分,假如每个人得分是互不相同的整数,那么排名第三的同学最少得多少分?
 
  A.94
 
  B.97
 
  C.95
 
  D.96
 
  答案:D
 
  【解析】要使排名第三的同学得分最少,则应使其他同学得分尽量多,前两名同学最多分别得100分和99分。设排名第三的同学最少得x分,则排名第四、五名的同学最多分别得x-1,x-2分,有100+99+x+(x-1)+(x-2)+86=95×6,解得x=96,故排名第三的同学最少得96分。
 
  规律总结:根据解题原则确定不了具体量的值,可以设未知数列方程求解。
 
  【例2】六一儿童节期间,100名幼儿园学生参加5项活动,参加人数最多的活动人数不超过参加人数最少活动人数的2倍,则参加人数最少的活动最少有多少人参加?
 
  A.10
 
  B.11
 
  C.12
 
  D.13
 
  答案:C
 
  【解析】设参加人数最少的活动有x人,则参加人数最多的活动人数为2x人,要想参加人数最少的活动人数最少,则参加其他项目的人要尽可能多,那么参加其他三项活动的人数也可均为2x,则有2x×4+x=100,解得x=11.X,向上取整可得x=12,故参加人数最少的活动最少有12人参加。
 
  规律总结:根据方程求解时,求出的数不是整数,问最小(至少),向上取整。
 
  【例3】植树节来临之际,120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分成人数不等且每组不少于10人的六个小组,每人只能参加一个小组,则参加人数第二多的小组最多有(   )人。
 
  A.32
 
  B.34
 
  C.36
 
  D.38
 
  答案:C
 
  【解析】和一定,要使第二多的小组的人数尽量多,则其他小组的人数应尽可能少,设参加人数第二多的小组有x人,如下:
 
 
  则有(x+1)+x+13+12+11+10=120,解得x=36.5,因所求为整数,且为最多,故向下取整,即参加人数第二多的小组的人数最多有36人。
 
  规律总结:根据方程求解时,求出的数不是整数,问最多(最大),向下取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