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不定方程的3种常见解法-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0-1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于行测考试,很多考生采取的策略都是放弃数量关系。从考场做题的题量和时间来看,很多同学确实做不完。但是,适当的放弃并不是说放弃某个部分所有的题目。从近几年的考试来看,每个部分里面都有比较难的题目。言语有些题目会在两个选项纠结;判断推理有朴素逻辑;图形推理看不出规律,资料分析计算量特别大等等。对于这些题目,各位考生不要觉得是语言类题目,放弃比较可惜,一直纠结于这一道题目。那么会得不偿失,这些题目其实完全是可以放弃的。而数量关系中也有相当一部分的题目比较简单,是可以掌握以及得分的。这只需要考生掌握基本的解题技巧就行。不定方程就是这一类题目。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带领大家学习一下不定方程以及其解法。


  首先,大家要知道什么是不定方程,不定方程是未知数个数大于独立方程个数。比如说X+2Y=10这个方程有无数组解,但是在行测中,对于未知数往往会限定为正整数。那么就会大大缩减解的数量。下面来介绍一些常见的解法。


  一、整除法:未知数系数和常数存在公因数


  例1:已知3x+7y=36,x、y分别为正整数,求y=?


  A、1 B、2 C、3 D、4


  【解析】答案:C。观察3x和36都能被3整除。由整数的特性可知7y一定也能被3整除。因此y一定能被3整除。直接锁定C。


  二、奇偶特性:系数一奇一偶


  例题2:办公室工作人员使用红、蓝两种颜色的文件袋装29份相同的文件。每个红色文件袋可以装7份文件,每个蓝色文件袋可以装4份文件。要使每个文件袋都恰好装满,需要红色、蓝色文件袋的数量共有多少个?


  A、2 B、3 C、4 D、5


  【解析】答案:D。设红色文件袋为x个,设蓝色文件袋为y个,则可得到方程7x+4y=29。已知偶数乘任一数都是偶数可知4y一定是偶数。由奇+偶=奇可知7x一定为奇数。因此x一定为奇数。将x=1,3,5....依次带入可知x=3,y=2。x+y=5。选择D。


  三、尾数法:利用末尾0或5的数字位数特性


  例3:超市将99个苹果装进两种包装盒,大包装盒每个装12个苹果,小包装盒每个装5个苹果,共用了十多个盒子刚好装完。问两种包装盒相差多少个?


  A、3 B、4 C、7 D、13


  【解析】答案:D。设大包装盒的个数为x,小包装盒为y,可得到12x+5y=99,由题意可知x+y>10。由整数的性质可知5y尾数只能是0、5,和为99。则对应的12x的尾数只能是9、4,2相乘尾数不可能是9,所以12x尾数只能是4。可知x尾数一定是2或者7。又因为和为99,x小于10。所以x只能为2或者7。x=2时,y=15,x+y=17,满足题意。15-2=13;当x=7,y=3,x+y=10,不满足题意,选择D。


  对于不定方程的题目,运用整除、奇偶特性以及尾数法可以快速求解。只需要大家记住每种方法的应用情形就行。

 

\

 

  学完理论知识后,建议考生使用公考通APP进行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