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工程问题专项模拟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8-03-2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工程问题一直是公考中倍受命题人青睐的题型,不仅考点多,而且方法灵活,但对于考生来说却十分头疼。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希望大家通过接下来的这组专项练习能够有所收获,总结方法,快速求解工程问题。


  1.为迎接校运动会,学生会决定将160把折扇平均分给甲乙两个社团手工制作。由于乙社团另有任务,所以在甲社团开始工作3个小时后,乙社团才开始工作,因此比甲社团推迟20分钟完成任务。已知乙社团每小时制作的折扇个数是甲社团的3倍,则乙社团每小时制作折扇()个。


  A.45 B.75 C.60 D.90


  解析:答案选C。此题实属普通工程问题——正反比的应用。


  由于160把扇子均分给甲乙,故甲乙的工程总量一样多。在工程总量一定时,效率与时间成反比。由题知,乙比甲晚3小时即180分钟开始,却只比甲晚20分钟结束,说明乙一共比甲少用160分钟完工。


  P甲:p乙


  1 :3


  t甲 : t乙 : t差


  3 : 1 : 2


  80分钟 :160分钟


  故乙做80把扇子需要用80分钟,即1分钟做1把,60分钟即1小时做60把折扇。


  2.甲乙二人单独去做一件工作,如果甲工作效率提高20%,则可提前两天完工;如果乙工作效率降低25%,则要延后2天完工。若甲乙二人合作几天能完工?


  A.3天 B.4天 C.5天 D.6天


  解析:答案选B。此题实属多者合作问题——正反比+特值法。第一句话给了甲乙二人效率变化后所对应的时间变化,第一句话的本质是给出正反比关系。


  P甲:p甲’


  5 : 6


  t甲: t甲’:t差


  6 :5 :1


  12天 2天


  P乙: p乙’


  4 : 3


  t乙:t乙’:t差


  3 : 4: 1


  6天 2天


  故甲单独做需要12天,乙单独做需要6天。


  若要求甲乙合作时间,则设工程总量为12,即甲效率为1,乙效率为2,甲乙合作时间为12÷(1+2)=4天


  3.某高校有A和B两个教学设备安装项目,王师傅单独完成A项目需要9天,单独完成B项目需要12天;张师傅单独完成A项目需要3天,单独完成B项目需要15天。如果两人合作完成这个项目,最少需要几天?


  A.11 B.10 C.9 D.8


  解析:答案选D。此题属于多劳力问题+多者合作结合考察。


  若想合作天数最少,应该让两个人去做各自相对擅长的项目。


  由题可知,张师傅擅长做A项目,王师傅擅长做B项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