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行测备考之奇思妙想整除法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10-1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于行测考试,考生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时间不够,速度尤为重要,而要提高解题速度,技巧是关键。其实很多题目都要求我们跳出以往的固有思路,用一些崭新的思维来解题,而整除法作为一种非常实用的解题技巧,只要有适用条件,在大多题型中都能使用,以解题又准又快而著称。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来详细讲解整除法。


  一、整除法的应用环境


  整除法本身并不难掌握,关键在于如果判定一个题目能够使用他,也就是应用环境,在行测中的常见应用环境主要分为三种,第一,文字体现整除(题目中包含除、整除、倍数、均分等字眼);第二,数据体现整除(题目中含有分数、比例、百分数);第三,计算过程体现了整除(这种情况相对来说不好发现其整除特性)。


  当然,具备这些条件只是前提,最后还要看选项是否可以排除,假设我们通过题目判定选项应该是6的整数倍,但是选项都是6的整数倍,显然就不好使用了。


  二、例题示范


  下面我们通过几道题目加深理解。


  1、某单位工作人员若干人,如果少了一个女职工,增加一个男职工,则男职工为总职工人数的一般;如果少一个男职工,增加一个女职工,则男职工为女职工人数的一般,该单位共有多少人?


  A.9 B.12 C.13 D.15


  解析:选B。根据题意,增加一个男,减少一个女,总人数不变,而男职工为总人数的一般,则总数为偶数,直接确定B为正确答案。


  2、篮子里有不多于500个苹果,每次二个、三个、四个、五个、六个的取出,篮子中都剩下一个苹果,如果每次七个的取出,篮子中一个都不剩下,篮子中共有多少个苹果?


  A.298 B.299 C.300 D.301


  解析:选D。根据题意,总数减1同时是2、3、4、5 、6的倍数,只有尾数是6或者1结尾,减去1才能是5的备注,直接确定D为正确答案。


  3、某粮库有三堆袋装大米,第一堆有303袋大米,第二堆有全部大米袋数的五分之一,第三堆大米有全部大米袋数的七分之若干,问仓库里共有多少袋大米?


  A.2585 B.3535 C.3825 D.4115


  解析:选B。根据题意,第一堆大米有全部大米的五分之一,则全部大米为5的倍数,第三堆大米有全部大米的七分之若干,则全部大米为7的倍数,所以,大米的总数应该既是5的倍数又是7的倍数,直接确定答案为B。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