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数量关系2个重要高频考点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8-2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众所周知,行测考试题型多、题量大、时间紧,而数量关系这个模块则让人尤为头疼。其中涉及的数字推理,规律难寻,常常让人摸不到头脑;而数学运算题型,计算繁琐,容易出错,题目较多,也是块难啃的骨头。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给大家总结一下数量关系部分的高频考点。


  结合近几年省考试卷分析,数量关系部分,考核的规律每年变化不是很大,只不过每年难度在增加。数学运算主要是对应用题的分析,考察考生的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技能。高频考点包括:行程问题、工程问题、浓度问题、概率问题、比例问题、集合问题、排列组合问题、利润问题等。


  1.我们先来看一道利润问题。


  某商品按原价出售,每件商品可获得50%的利润,后来按照原价的80%出售,结果每天售出的件数比降价前增加了2倍,那么后来每天销售这种商品所赚取的利润是原来的多少倍?


  A.0.8  B.1.2  C.1.5  D.1.8


  【答案】B。解析:设该商品的成本为100,则原价为100×(1+50%)=150,并设此时每天的销量为1,则原来每天所赚取的利润为(150-100)×1=50;后来的售价为原价的80%,即为150×80%=120,此时的每天的销量比原来增加了2倍,即是原来的3倍,则现在每天的销量为3,每天所赚取的利润为(120-100)×3=60,是原来的60÷50=1.2倍,故选B。


  这就是一道非常经典的用特值法求解的利润问题。同学们还会碰到用方程法或十字交叉法解的题型,但万变不离其中,不管什么方法都是源于最基础的公式。


  2.再来分析一道行程问题。


  老张和老王两个人在周长为400米的圆形池塘边散步。老张每分钟走9米,老王每分钟走16米。现在两个人从同一点反方向行走,那么出发后多少分钟他们第二次相遇?


  A.16 B.32 C.25 D.20


  【答案】B。解析:第二次相遇时,两人走过的路程和刚好是池塘周长的2倍,所以相遇时间等于路程除以两人的速度和,即400×2÷(9+16)=32分钟。


  其实这只是一道相遇问题,也是研究路程和的,也一定遵循路程和=速度和*相遇时间这一公式。


  通过以上的总结,相信各位考生对备数量关系题型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想要熟练掌握做题技巧,还离不开大量的习题练习,希望考生们勤于练习,争取熟能生巧。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