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鸡兔同笼问题特征及变形问题_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4-1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中鸡兔同笼问题是数量关系部分的常考题型,很多考生在考试的过程中遇到鸡兔同笼的变形问题,第一时间不能做到正确的辨认,用自己的方法解题,既浪费时间,结果往往还不如人意。所以,熟悉鸡兔同笼问题的题型特征,快速地利用盈亏思想进行求解就显得尤为重要。


  特征:已知某几种事物的两个属性的指标数和指标总数,求个数。


  方法:假设法。


  例1:有若干只鸡和兔子,它们共有35个头,94只脚,鸡和兔各有多少只?


  解析:事物: 鸡 兔


  属性: 头 脚


  指标数:(鸡) 1 2


  (兔) 1 4


  指标总数: 35 94


  假设35只全为鸡,一只鸡有一个头和两只脚,则脚应有70只,多出24只脚,是因为把兔子当成鸡,每只兔子少算两只脚,故兔子应为24÷2=12只。


  也可假设35只全为兔子,一只兔子有一个头和四只脚,则脚应有35×4=140只,多出140-94=46只脚,原因是我把鸡看成了兔子,每只鸡多算了两只脚,故鸡应为46÷2=23只。、


  例2:某零件加工厂按照工人完成的合格零件和不合格零件支付工资,工人每做出一个合格零件就能得到工资10元,每做一个不合格零件将被扣除5元,已知某人一天共做了12个零件,得工资90元,那么他在这一天做了多少个不合格零件?


  解析:事物: 合格 不合格


  属性: 个数 工资


  指标数:(合格) 1 10


  (不合格) 1 -5


  指标总数: 12 90


  假设该工人做出的零件全部合格,则12个零件应得到120元,实际得到工资90元,少拿到120-90=30元,这是因为我们把不合格的零件看成了合格零件,每件10-(-5)=15元,所以不合格的产品为30÷15=2件。


  我们考生在考场上首先要学会根据鸡兔同笼问题的题型特征进行判断,鸡兔同笼问题的解题核心实际上是盈亏思想,根据多的量等于少的量,不涉及列方程组的过程,根据对比两个事物的差异而直接到消元,进行求解。而且通过以上两道题大家会发现,假设全为鸡,则求出来的是兔子,假设全为兔子,则求出来的为鸡,因此,考生可以根据题目所求假设另一个进行快速求解。掌握好鸡兔同笼问题的题型特征和解题方法,可以方便广大考生在考场上快速地解答出正确答案。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