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利用3个方法巧解定义判断-2022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5-0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定义判断题目涉及范围广,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心理等各个领域,很多同学认为题干内容较专业,读不懂,或读懂了,但选项选不对。其实,定义判断的很大一部分题目可以通过“关注被定义项、合并同类项、列举排除”3个技巧来搞定。


  一、关注被定义项


  定义判断解题顺序首先先看问法,题干中可能出现多个定义,但问法可能只问其中某一个定义,此时我们关注被定义项即可。


  例题:群体规范包括正式规范和非正式规范,前者是指由组织明文规定的员工应遵循的规则和程序;后者是指人们在工作与生活过程中约定俗成的行为准则,该规范的形成受到历史的、习惯的、群体目的性的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模仿、暗示、顺从等心理因素的制约,在群体成员彼此相互作用的条件下,发生的一种内化的过程。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非正式群体规范的是( )


  A.公司要求每位员工在刚入职时签署保密责任书


  B.由于受到描写黑帮的电影影响,一些青少年往往容易进行简单的模仿,形成各种“帮”、“会”等组织


  C.春节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刻,北方人常常要在除夕夜包饺子,而南方人则是煮汤圆


  D.在举手表决时,尽管有些人不赞成提案,但碍于情面,也会举手赞成


  答案:A


  解析:被定义项为“非正式群体规范”,锁定第二行,定义中的关键词有“约定俗成的行为准则”“受到历史的、习惯的、群体目的性的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受到模仿、暗示、顺从等心理因素的制约”“在群体成员彼此相互作用的条件”。


  A项:公司明文规定的,属于正式规范,不属于非正式群体规范,当选。


  B项:青少年对黑帮电影进行简单模仿符合“受到模仿的制约”的非正式规范,排除。


  C项:春节南北习俗不同符合“受到历史的、习惯的影响”的非正式规范,排除。


  D项:碍于情面符合“在群体成员彼此相互作用的条件”的非正式规范,排除。


  二、合并同类项


  做题时间紧迫,定义又较难读懂时,可以分析选项,将意思相同的同构选项进行合并,将选项归纳为2-1-1或3-1的形式,快速排除。特别关注“1”型选项,因为正确答案极有可能是它。


  例题:社会方言是同一地域的社会成员由不同的职业、社会地位、政治信仰、受教育程度等因素或由这些因素构成的社区交际习惯所形成语言的差异。主要差别是语言风格和表达方式以及一些特殊词汇的使用。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社会方言是( )


  A.东北人称膝盖为“波棱盖儿”。


  B.小张去台湾交流学习一年后回来,一天她对妈妈说“我宣你”(意思是“我喜欢你”),弄得妈妈一脸茫然。


  C.旧时一些老北京生意人特创了一些表示数字的词语,如“旦底、空工、横川、侧目”分别表示“一、二、三、四”。


  D.古代“金”泛指一切金属,现在专指黄金。


  答案:C


  解析:定义关键词 “同一地域的社会成员由不同的职业、社会地位、政治信仰、受教育程度等因素或由这些因素构成的社区交际习惯所形成语言的差异”、“主要差别是语言风格和表达方式以及一些特殊词汇的使用”。观察选项,很明显可以归纳为2-1-1型,A、B“波棱盖儿”、“我宣你”归为一类,因为属于地域方言,没有体现“由不同的职业、社会地位、政治信仰、受教育程度等因素形成的语言差异”,不符合定义,排除。D只是一种古今词义的变化,不是方言的范畴,不符合定义,排除。C老北京生意人对数字的特殊称呼是由北京这一同一地域的社会成员由都是生意人与其他人的不同的职业形成的语言差异,符合定义,当选。


  三、列举排除法


  适用于定义较长,题干已经把定义的范围用例子的形式列举出来了,此时我们只需要根据所列举的情形与选项一一匹配进行取舍。


  例题:自我意识是对自己身心活动的觉察,即对自己的认识,具体包括认识自己的身体状况(如身高、体重、体态等)、心理特征(如兴趣、能力、气质、性格等)以及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如自己与周围人们相处的关系、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与作用等)。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自我意识的是:


  A.小王觉得自己在单位的朋友很少


  B.小张觉得自己性格外向


  C.小黄认为自己不适合经商


  D.小李认为自己的体重超标


  答案:C


  解析:题干已将定义的范围列举,要求选择不属于自我意识的,此时如果选项的内容在题干中涉及,则可以排除。A小王觉得自己在单位的朋友很少,属于“与他人关系”,排除。B小张觉得自己性格外向,符合“心理特征”中的“性格”,排除。C小黄认为自己不适合经商,表述不明确,题干中未涉及,暂时保留。D小李认为自己的体重超标,符合“身体状况”中的“身高”,排除。因此本题选C。


  相信大家掌握了以上3个技巧后,熟能生巧,一定可以轻松搞定定义判断。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