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多维度信息突破行测半真半假题型_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8-05-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必然性推理部分,朴素逻辑的题型近几年都有所考查,故应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学习与掌握。何称之为“朴素逻辑”?我们也曾笑称其为“智力推理”。看似简单的题干陈述,但在真正下手时望而却步,这时,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准确找到解决朴素逻辑题目的突破口,以最快速解出题目的同学便可当得上“智力”赢家。当然,面对不同题型时,应当运用其对应的突破口,有的放矢才能极速解题。那么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与大家谈一谈以“多维度信息”的突破口来解决朴素逻辑“半真半假”的题型。


  所谓“半真半假”型指的是题干中每个人说了两句话,其中有一句为真,一句为假,求结论的题型。例如:


  【例1】甲乙丙三人从法学专业毕业后,一人当上律师,一人当上法官,一人当上检察官,对三人的职业存在以下三种猜测:


  (1)甲当上律师,乙当上法官;


  (2)甲当上法官,丙当上律师;


  (3)甲当上检察官,乙当上律师。


  如果上述三种猜测都只是对了一半,则以下选项必然成立的是:


  A.甲可能是律师,丙可能是法官


  B.乙可能是法官,丙可能是律师


  C.甲是检察官,乙是法官,丙是律师


  D.丙可能是律师,也可能是检察官


  【答案】C。解析:假设第一句话中“甲当上律师”为真,那么第二句话中所说的“甲当上法官”和“丙当上律师”都为假,与题干“每人都对了一半”相矛盾,所以“甲当上律师”必为假,则“乙当上法官”为真,则第三局中“乙当上律师”为假,“甲当上检察官”为真,第二句的“甲当上法官”为假,“丙当上律师”为真。所以,甲乙丙三人的职业分别为检察官、法官、律师,故选C项。


  那么在刚刚这道题中大家可以发现第一句话中“甲可能是律师”包含的两个元素“甲”、“律师”涉及到了第二句话中“甲当上法官”的“甲”以及“丙当上律师”的“律师”,即如果某个人的一句话中的元素能够涉及另一个人两句话中的元素,那么这句话一定是假的,而这种关联到其他人所说的多个信息就被我们称为多维度信息。


  我们再看一道例题:


  【例2】幼儿园马老师和三个小朋友情情、可可和安安一起玩「猜一猜,我最棒」游戏,马老师对小朋友们说:“我把手中的红球、黄球和蓝球分别放在这个柜子的三个抽屉里,请你们猜一猜每只抽屉里放的是什么颜色的球?猜对了奖励小红花!”然后,她请小朋友们闭上眼睛,把三只球分别放在三个抽屉里,小朋友猜的情况如下:


  情情说: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黄球在中间抽屉。


  可可说:红球在中间抽屉,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安安说:红球在最底层的抽屉,黄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老师告诉她们,每人都只猜对了一半。


  请问:红球、黄球和蓝球各在哪一层抽屉里?( )


  A. 红球在中间抽屉,黄球在最上层的抽屉,蓝球在最底层的抽屉


  B. 红球在中间抽屉,黄球在最底层的抽屉,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C. 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黄球在最底层的抽屉,蓝球在中间抽屉


  D. 红球在最底层的抽屉,黄球在中间抽屉,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答案】D。解析:安安说的“黄球在最上层的抽屉”涉及到了情情的两句话,所以这句话就是该题中的多维度信息,必为假,所以“红球在最底层的抽屉”为真,即“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和“红球在中间抽屉”都为假,所以“黄球在中间抽屉”与“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为真,故选择D项。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各位考生:解朴素逻辑的题目一定要会认题型找相对应的解题方法,而突破口思想对于朴素逻辑题型便是致胜之招,除此之外,也要学会结合选项边分析边排除,方可真正快速破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