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捆绑法和插空法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8-02-1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排列组合题目一般不会出的太难,只需要各位考生掌握基本的原理和常用解题方法就能够应对,并且做好排列组合的题目是做好概率题目的基础,因此,学好排列组合显得尤为重要,在此跟大家分享两种排列组合中常见的解题方法,捆绑法和插空法。


  一、捆绑法


  应用环境:题干要求某几个元素必须相邻。


  使用方式:先将相邻元素捆绑在一起,看成一个整体;再将这个整体看做一个大元素,和其他元素一起排列。


  例1.甲、乙、丙、丁、戊,五个同学排队照相,甲乙同学必须站在一起,问有多少种站法?( )


  A、20 B、24 C、40 D、48


  二、插空法


  应用环境:题干要求某几个元素不得相邻。


  使用方式:先排其它元素,再将不相邻元素插空。


  例2.甲、乙、丙、丁、戊,五个同学排队照相,甲乙同学不能站在一起,问有多少种站法?( )


  A、36 B、48 C、60 D、72


  解析:因为甲乙不能站在一起,即不相邻,所以使用插空法,先安排剩余的丙丁戊三个人,共有A3 3=6种排列方式,再把甲乙插入到丙丁戊形成的4个空当中,共有A4 2=12种排列方式,所以共有6×12=72种排列方式。因此选择D。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相信大家通过上述例题,大家会发现这两种方法并不难,只需要我们掌握应用环境和应用方法就可以应对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