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语法分析法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11-0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传统的类比推理题中,主要考察词与词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集合关系等等。这种题目往往会结合常识来考察学生,只要考生仔细鉴别,发现概念间的高阶关系,并尽可能多的发现它们之间的共同点和本质属性,就能够轻松地得出答案。


  但是,近些年公务员类比推理考试当中出现了一种趋势,就是考察词的语法问题。这种题需要对语法只是有一定的掌握和积累,稍不留心,在这种题型面前就会跌跟头。例如


  【例1】头领:石头


  A.黄昏:蛋黄 B.动物:行动


  C.桌椅:圆桌 D.子女:袜子


  【解析】D。此题第一层意思看头领和石头并没有明显的集合关系、条件关系等,再看发现第一词的第一字和第二词的第二字相同,但答案中都符合。此题是考察词的语法问题,A中头领是并列结构,而石头属于连绵词,不能拆开来使用,且石头的“头”字无实际意义。符合此选项的只有D,子女是并列结构,袜子也是连绵词,且袜子的“子”并无实际意义。A项中的黄昏并非并列结构,B项中的动物是偏正结构,C项中的圆桌是偏正结构,不是连绵词。


  【点评】 汉语中最小的意义单位是语素,可以分为单音节语素、双音节语素和多音节语素。单音节语素,如水、土等;双音节语素分为连绵词、外来词和专用名词,如徘徊、巴士、孔子等;多音节语素,只要是拟声词、专用名字和音译词,如马克思主义等。词是由语素构成的最小造句单位,分为单纯词和合成词;而词与词之间就构成词组(或短语),分为并列结构、偏正结构、动宾结构、动补结构、主谓结构等等。


  【例2】尘:伐


  A.信:嵩 B.眉:鸟


  C.明:清 D.让:休


  【解析】A。题干中尘与伐都是单音节语素,不存在短语结构问题,意义之间也不存在联系。因此,我们只能从词的本身结构或者造字方法出发解题。题中尘是上下结构,伐是左右结构,结构不一样;C、D选项所有字的结构都是左右结构,完全一致,排除;A、B结构均不一致,因此都符合题干的意思。但因题中尘与伐都是会意字。则只能选A。


  【点评】“六书”,指汉字的六种构造条例,是后人根据汉字的形成所作的整理,而非造字法则,即象形、指事、形声、会意、转注、假借,其中象形、指事、会意、形声主要是“造字法”,转注、假借是“用字法”。此题干中小土则为尘,人拿戈(象征武器)则为伐,人而有言(说到做到)则为信,山高则为嵩。


  在类比推理中,还会经常考察两个词之间的结构关系,主要分为主谓关系、动(谓)宾关系、主宾关系。以“我喜欢你”这句话为例,我和喜欢是主谓关系,喜欢和你是动宾关系,我和你是主宾关系。考生需要根据题干通过造句子的手法将两个词之间建立联系,并且结合词语的词性做出进一步分析,才能做好类比推理当中的语法题。词语按词性可以分为实词和虚词两种,实词包括我们所熟知的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和代词,其他则属于虚词,如介词、副词、助词等。


  综合上述的例题与讲解,不难看出类比推理中的这类语法分析题目越来越重要,在常识判断的复习过程当中,抽出一点时间来掌握这些基本的汉语语法,时间不需要太长就可以得到比较高的收获。总之,希望大家在掌握概念之间基本的二元关系之外,还需要掌握词的本身结构和语法问题等。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