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定义判断的“王者装备”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10-1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定义判断部分,经常会涉及到一些学科知识的考查,在这里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介绍一些“王者装备”,也就是在定义判断部分经常涉及到的行政机关学科知识,带上这些装备,王者“MVP”非你莫属!


  中央行政机关指的是国务院及其职能部门,其中国务院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即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它的职能部门主要分为部、委、行、署四类,“部”主要有外交部、国防部、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司法部等;“委”主要有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等;“行”主要指的是中国人民银行;“署”主要有审计署、海关总署等。


  这里需要注意区分的是“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中国银行”是我国五大综合性商业银行,而“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家机关,是我国的中央银行。在区分时可以记住,有“人民”两字的才是国家机关,没有的就是商业银行。


  一般地方行政机关指的是各级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副省级市、地级市)、县(县级市)、乡四级。


  这里要注意的有以下三点:第一,村委会不是行政机关,它是群众性自治组织,所以不是国家机关;街道办是国家机关,它是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第二,公安局既是行政机关又是司法机关;第三,司法部、司法厅和司法局不是司法机关,而是同级政府的行政机关,一般由它牵头拟定法律、法规的讨论稿、拟定有关行政法规的解释等。


  【例题】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下列属于行政许可的是:


  A.上级税务机关基于行政隶属关系对下级税务机关有关业务请示,报告事项的审批


  B.张三为提高专业技能,特向单位申请参加研究生学习,单位领导同意了其申请,并同意其在毕业后为他报销部分学习费用


  C.某人为从事运输,去学习驾驶技术,其考核合格并申请后,公安车辆管理部门为其颁发了机动车驾驶证


  D.李某经过四年学习,所有功课合格,经申请,学校为其颁发大学毕业证书


  【解析】行政许可的定义要点有:①主体:行政机关;②客体: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A项中的下级税务机关不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不符合要点②;B项审查机关是单位,不是行政机关,不符合要点①;D项中的学校也不是行政机关,不符合要点①;C项符合定义,故选C。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