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逻辑判断精讲之矛盾关系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9-2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矛盾一词最早来源于《韩非子难一》中的一个小故事,一个人既卖矛又卖盾,他说:我的矛锋利无比,可以戳穿所有的盾;我的盾坚固无比,可以抵挡所有的矛。于是有人问: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呢?


  显然这是不可能同时存在的。生活中只要是不一致的事物我们都叫他们为矛盾,例如黑和白,生和死等等。但是逻辑学中的矛盾却比生活中的矛盾要严苛很多,它指一个事物只分为A、B两部分,即A∪B为全集,同时两者之间不能相交,即A∩B为空集,只有同时满足二者,我们才能说明A、B互为矛盾。


  直言命题的矛盾关系是判断推理中的重点考察题型。在直言命题的矛盾关系中尤其要注意所有是的矛盾不是所有非而是有些非,有些是的矛盾不是有些非而是所有非,这是最容易出错的地方。推出关系可以应用于以真求真、以假求假、真假话的问题。


  (1)直接考察矛盾,解题思路:“所有”与“有些”,“是”与“非”的转化。如:


  近年来,有个别地方出现孩子辍学现象,这与某些家长的认识有关系。有些农村家长认为,反正孩子今后长大要外出打工,现在根本没必要上学读书。显然,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据此,可以推出( )。


  A.有些长大不要外出打工的孩子现在有必要读书


  B.有些长大要外出打工的孩子现在有必要上学读书


  C.所有长大要外出打工的孩子现在都没必要上学读书


  D.有些长大要外出打工的孩子现在没有必要上学读书


  【答案】B。解析:题干中农村家长的认识可以表述为:所有长大要外出打工的孩子都没有必要上学读书,该认识为错误的,即其矛盾命题为真,所有非的矛盾为有些是,所以正确答案应该为B。


  (2)借助真假话考察:解题思路“一找二绕三返回”,如果题目中只有一句真话或假话。


  如:厨房的桌子上有四个杯子,每个杯子上写着一句话:第一个杯子上写着“所有的杯子中都是蜂蜜水”;第二个杯子上写着“本杯是淡盐水”;第三个杯子上写着“本杯不是白糖水”;第四个杯子上写着“有些杯子中没有蜂蜜水”。


  如果这四个杯子上写的话只有一句是真的,那么以下哪项必定为真?


  A.第一个杯子中是蜂蜜水


  B.第二个杯子中是淡盐水


  C.第三个杯子中是白糖水


  D.第四个杯子中不是蜂蜜水


  【答案】C。解析:第一个杯子上的话与第四个杯子上的话矛盾,必有一真一假,由只有一句是真的可知,其他两个杯子上的话为假。第三个杯子“本杯不是白糖水”为假,即第三个杯子中是白糖水。故答案选C。


  这种真假话问题都是先找出题目中的矛盾关系命题,然后绕开这两句矛盾的去看其他可以确定真假的命题,最后再返回矛盾命题。


  学习到了这里,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解题思路,希望大家不要止步于此,平时里还要多练习,争取做到快速准确。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