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定义判断实用方法汇总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9-1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定义判断主要考查应试者运用标准进行判断的能力,在每一道定义判断题中,题干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再给出一组事件或行为的例子,要求考生根据题干中给出的定义,从备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典型事物或行为。


  如在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中,定义判断考查的题量是10道题,从考试的形式上看,以单定义为主;从考查的知识点上看,考查核心成分分析法和主特征分析法。在整体的定义判断在中,还是主要以核心成分分析法和主特征分析法为主,但是更多的题型还是以核心成分分析为主。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在此进行分析。


  1.找定义的核心成分在往年的试题中,核心成分分析法是最常用和普适的方法。在做题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找到相应的核心成分,进而选出正确答案。那我们接下来看看具体的相关题型,咱们一起来找其核心成分,进而选择正确的答案。


  【例1】埋伏营销是指企业利用媒体和公众对重大事件的关注,通过举办与重大事件相关的活动,使自己与重大事件产生关联,从而引起消费者的联想和媒体的注意。这类营销通常是隐蔽的、突发的,不以赞助者的身份出现,却对自己的品牌悄无声息地进行了宣传。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埋伏营销的是:


  A.地震发生后,某户外用品公司向灾区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帐篷,并举行了捐赠仪式


  B.某矿泉水公司邀请着名运动员为其代言,并将广告投放在电视媒体的黄金时段和一些大型酒店的视频媒体中


  C.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比赛期间,观众席中时不时会有人挥舞着印有某轮胎企业商标的彩色旗帜


  D.某市举办中小学生知识竞赛,一出版集团在现场向参与者免费发放其出版的图书


  【答案】B。


  【解析】根据核心成分分析法:①范围是:举办与重大事件相关的活动,使自己与重大事件产生关联②方式、方法是:隐蔽的、突发的,不以赞助者的身份出现,却对自己的品牌悄无声息地进行了宣传。A项,某户外用品公司向灾区捐帐篷符合隐蔽的宣传本公司,符合定义。B项,矿泉水公司邀请着名运动员为其代言,并将广告投放在电视媒体的黄金时段和一些大型酒店的视频媒体中,并没有重大活动,且矿泉水公司是直接以广告商身份出现,不符合定义①、②,正确。C项,汽车锦标赛期间观众席有人挥舞着印有某轮胎企业商标的彩色旗帜,符合利用重大事件隐蔽的对公司进行宣传,符合定义。D项,出版集团免费发放其出版的图书,符合隐蔽的进行企业宣传,排除。


  2.找定义的主特征:如果定义比较难懂,语言晦涩,那么大家就可以选择找定义的主要特征。也同样我们用真题来看一下。


  【例2】火力投射密度是指军事行动中军事部门在单位时间内的最大弹药发射量。它是现代军事学中衡量作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根据上述定义,以下属于通过增大火力投射密度来加强部队战斗力的是( )


  A某步兵师在普通士兵中选拔特等射手编入狙击班,进而能够更有效地杀伤敌人的有生力量


  B某炮兵部队将原计划两小时的炮火掩护时间延长为三小时,更有效地杀伤了掩体中的敌人


  C某国将其部队列装的半自动步枪全部更换为全自动步枪,增加了子弹的发射频率


  D某军事科研单位研制出更先进的炮火定位系统,能够将火力打击的误差由半径200米缩小到50米


  【答案】C。


  【解析】根据主特征分析法,火力投射密度指:军事行动中军事部门在单位时间内的最大弹药发射量。A项,狙击手靠准确度而非火力密度来杀敌,不符合题干排除。B项,仅仅延长火力打击时间,单位时间内发射的弹药量并没有变化,排除。C项,更换为全自动步枪后,子弹发射频率增加,单位时间发射的弹药量增加,符合题干定义,正确。D项,提高火力打击准确度,并没有提到弹药发射量的变化,排除。


  公务员考试行测定义判断这部分的难度在不断增加,通过以上分析,希望大家在做题速度以及准确率方面都有较大改善。最后,希望大家注意复习时灵活运用此方法,切不可生搬硬套。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