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逻辑判断搞定假言命题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8-1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逻辑判断是公考行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而在此部分中,有一个考生们只要认真学习并加强训练就一定能够得分的题型——假言命题。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来为考生讲解这一题型。


  假言命题最基本的特点是它遵循逻辑推理的本质,即严谨性、非专业性和形式性。基于这个特点,此题型最重要的就是把握逻辑推理形式,并严格按照形式推理出结论。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此类题型的基本形式:充分条件A推出必要条件B。简而言之就是:如果A,则B。


  确定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时常借助关联词语,如:


  1.如果A那么B、只要A就B、若A则B。


  2.只有B才A、除非B否则不A。


  3.由表示必要条件的词(必要、必不可少、必须等)修饰的内容时常视为B。


  看到此类关联词语时我们就可以找到A和B,之后确定A推出B的基本形式。


  其次,利用相关知识点解题。


  此题型我们能用到的知识点主要是:


  1.矛盾关系:A且非B。


  2.推理规则:非B推出非A。


  以下结合真题具体分析:


  例1:德国经济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当中受到的冲击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较小,主要原因是德国经济建立在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上,德国的机械装备和汽车制造业保持了很强的竞争力。一些人根据德国的例子得出结论:只有具备强大的制造竞争水平,一个国家的经济才有高度的稳定性。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哪项能够质疑上述结论?


  A.某国制造业不发达,该国经济一直动荡不安


  B.有些制造业不发达的国家在金融危机中受影响较小


  C.有些国家保持长期经济稳定,却没有发达的制造业


  D.有些国家制造业很发达,但经济并没有长期保持稳定


  【解析】


  此题问题为“哪项能够质疑上述结论”,即要选一个能够将提干内容否定的选项。观察提干可知最后一句为假言命题,能将其否定的,即为其矛盾关系。所以,根据关联词可得:一个国家的经济有高度的稳定性推出有强大的制造竞争水平。矛盾关系为:一个国家的经济有高度的稳定性且没有强大的制造竞争水平,此说法与C选项一致,故当选。


  例2:食品安全的实现,必须有政府的有效管理。只有政府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才能确保政府进行有效的管理。但是,如果没有健全的监督制约机制,是不可能实现政府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的。


  由此可以退出:


  A.要想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必须有政府的有效管理


  B.没有健全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可能实现食品安全


  C.有了政府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就能实现食品安全


  D.一个不能进行有效管理的政府,即是没有建立起健全的监督制约机制的政府


  【解析】


  首先看问法,此题问“由此可以推出”,故应选符合提干推理规则的选项。其次再看提干,此题中包括三个假言命题,并可构成连锁推理:


  食品安全实现→政府的有效管理→政府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健全的监督制约机制


  根据推理规则可得:没有健全的监督制约机制→没有政府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没有政府的有效管理→没有食品安全实现。只有B选项符合。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