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类比推理言语关系考点讲解_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4-1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类比推理是每年省考必考的题型,这类题型看似简单,但是真正想要拿到高分却并不容易,想要做好类比推理,主要要掌握类比推理的解题原则以及类比推理常考查的几种关系,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帮助大家就类比推理中常考的言语关系进行分析。


  一、词义关系


  类比推理言语关系中的词义关系是类比推理中言语方面考查得最频繁也是最多变的一个考点,主要可以从近反义词、成语含义、词语象征义这几个方面进行考查,因此,要做好这一部分需要对一些常见的成语和实词进行积累


  【例】锦上添花:雪上加霜


  A. 美不胜收:目不暇接 B. 耀武扬威:弃甲曳兵


  C. 水滴石穿:磨棒成针 D. 雨后春笋:每况愈下


  【答案】B.本题考察反义词关系及成语知识积累。由反义词关系可迅速排除A、C选项。B选项耀武扬威和弃甲曳兵说得意和失意。D选项雨后春笋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涌现出来,每况愈下表示情况越来越坏,两词不是反义词,故将该混淆选项排除。


  【例】大步流星:走路


  A. 指手画脚:教导 B. 歌舞升平:跳舞


  C. 奋笔疾书:书写 D. 闻鸡起舞:勤奋


  【答案】C.大步流星形容走路快,奋笔疾书形容书写快。其中D闻鸡起舞形容勤奋,但勤奋为形容词,而题干的走路和C选项的书写均为动词,在外部规律上更为吻合,故选择C选项。


  二、语法关系


  语法关系主要考查词语和成语的结构,因此要把握这一考点主要要对词语的常见结构进行了解,常考的结构包括主谓结构、动宾结构、偏正结构、并列结构。


  【例】红光:满面 (2009 - 山东)


  A. 东山:再起 B. 魂牵:梦萦


  C. 五光:十色 D. 雨打:芭蕉


  【答案】A.题干中红光满面为主谓关系。A选项东山再起为主谓关系,B选项魂牵梦萦、C选项五光十色为并列关系,D选项雨打芭蕉为动宾关系,故选择A选项。


  【例】丰功:伟绩


  A. 维和:行动 B. 风餐:露宿


  C. 文化:传播 D. 风卷:残云


  【答案】B.丰功、伟绩为并列关系的词语,A选项维和行动为偏正关系,B选项风餐、露宿为并列关系,C选项文化传播为偏正关系,或看为传播文化为动宾关系,D选项风卷残云为动宾关系。故选择B.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