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判断推理评价性题目解析|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6-12-2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考试中的逻辑推理题目不同于数学和言语题目,不管是必然性推理还是可能性推理,逻辑推理的题干侧重形式性,即关注题干推理结构,忽略推理内容,题干内容可以用字母符号代替。完全运用这一原则的题目主要是可能性推理中的评价型题目。评价型题目的问法形式主要有:“以下哪项与上述推理的结构最相似”、“下列与上述推理最为类似的是”等。下面结合例题具体解释。


  例:如果你演讲时讲真话,那么富人会反对你。如果你演讲时讲假话,那么穷人会反对你。你演讲时或者讲真话,或者讲假话。所以,或者富人会反对你,或者穷人会反对你。


  以下哪项与上述推理的结构最为相似?


  A.如果月球上有生物,则一定有空气。如果月球上有生物,则一定有水分。月球上或者没有空气,或者没有水分。所以,月球上没有生物。


  B.如果对物体加压,则它的体积会变小。如果对物体降温,则它的体积会变小。或者对物体加压,或者对物体降温。所以,物体的体积会变小。


  C.如果天下雨,则地一定会湿。如果天不下雨,则地不一定会湿。或者天下雨或者天不下雨。所以,或者地一定会湿,或者地不一定会湿。


  D.如果刺激老虎,则老虎要吃人。如果不刺激老虎,则老虎也要吃人。或者刺激老虎,或者不刺激老虎。总之,老虎要吃人。


  解析:题干的推理结构为:如果p,那么q.如果非p,那么r.或者p,或者非p.所以,或者q,或者r.A项的推理结构为:如果p,那么q.如果p,那么r.或者非q,或者非r.所以,非p.与题干推理结构不同。B项的推理结构为:如果p,那么q.如果r,那么q.或者p,或者r.所以,q.与题干推理结构不同。C项的推理结构为:如果p,那么q.如果非p,那么r.或者p,或者非p.所以,或者q,或者r.与题干推理结构相同。D项的推理结构为:如果p,那么q.如果非p,那么q.或者p,或者非p.所以,q.与题干推理结构不同。四个选项中只有C项与题干结构最符合,因此答案是C项。


  考生备考逻辑推理的时候,一定要牢固树立形式性原则,可以帮助我们举一反三。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