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快速排除干扰项
http://www.hebeigwy.org       2016-10-1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判断部分,可能性推理每年都有考查,分值较高,需要考生重点掌握。其中,加强型、削弱型是考试重点,从论证结构上看,知果求因型考查频率最高,占整个逻辑判断的25%,因果共存型、只有结论型和知因求果型也有考查,从论证模型上看,类比推理、缺桥论证、求异论证和数据比例等均有考察,而其中数据比例型难度较大,分析题干准确把握各种削弱和加强的方法是解题关键。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在此进行详细讲解。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题目中,可能性推理的正确率普遍较低,究其原因有二:一是考生对于可能性推理的结构和模型相关知识点掌握不熟练,二是考生不能快速排除一些干扰项,即不能准确抓住题干关键点。


  那么,如何快速准确抓住提干关键点呢?


  第一步:迅速锁定题干结论;


  第二步:准确把握结论关键;


  第三步:联系论据排干扰项。


  看下面这个例子。


  【例题】有研究人员指出,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的能力和范围都显著增加。与此同时,海洋的PH值却在逐渐下降。因此人类活动与海洋的变化之间具有因果关系,这将给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但是,反对者认为,大气中本身含有的二氧化碳才是导致海洋酸化的罪魁祸首。如果没有海洋吸收二氧化碳,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将远高于当前水平,全球变暖的影响将更加严重。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反对者的观点?


  A.据统计,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明显增加


  B.工业革命以前的人类活动并没有导致海洋酸化


  C.二氧化碳不会全部被海洋吸收,有相当一部分残留在大气中


  D.到2100年海水酸度将下降到7.8,那时海水酸度将比1800年高150%


  【解析】


  第一步:迅速锁定题干结论。


  题干问:“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反对者的观点?”快速阅读原文,涉及到反对者观点的语句,即本题结论为:“反对者认为,大气中本身含有的二氧化碳才是导致海洋酸化的罪魁祸首。”


  第二步:准确把握结论关键。


  结论为:“反对者认为,大气中本身含有的二氧化碳才是导致海洋酸化的罪魁祸首。”结论探讨的关键点是导致海洋酸化的“原因”。本题属于知果求因结构。


  第三步:联系论据排干扰项。


  很明显,C项和D项没有涉及到关键点“原因”,属于无关项,故快速排除。B选项中“以前”怎么样,并不能用来说明“现在”的情况,属于无关选项,故排除。A项所述意思为:海洋酸化是由于工业革命引起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联系论据可知,A项论述内容换言之就是:人类活动导致海洋酸化,实际上支持了论据中研究人员的观点,即人类活动与海洋的变化之间具有因果关系。A项属于联系了论据的“另有他因”削弱项。故正确答案选A。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