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河北公务员类比推理练习题及精解(9)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9-0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温度计:气温


  A.高兴:哀愁      B.磅秤:重物


  C.天才:音乐家     D.游泳:运动


  2.酒:杯


  A.饭:桶     B.水:井    C.菜:筐    D.汤:碗


  3.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


  A. 细菌:真菌:病毒   B. 厨房:客厅:卧室


  C. 西瓜:苹果:香蕉   D. 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


  4.高贵∶卑贱


  A.电脑∶鼠标     B.才智∶计谋


  C.实际∶虚幻     D.声势∶气势


  5.光圈:照相机


  A.词典:工具书    B.画具:画廊


  C.鼓膜:耳朵   D.红果:山楂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B【解析】题干中的两个词表现了工具与作用对象的关系,选项中的“磅秤”和“重物”也是工具与作用对象的关系,故答案为B。


  2.D【解析】杯和碗都是载体,汤和酒都是液体。


  3.D【解析】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在逻辑上存在并列关系,它们都是构成血细胞的必要条件,且血细胞主要包含这三种物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在逻辑上也存在并列关系,它们都是构成马克思主义的必要条件,且马克思主义主要包括这三部分,D项正确。细菌、真菌和病毒是三种不同的物质,在逻辑上不存在并列关系,A项排除。厨房、客厅和卧室并不是一套房屋的必要组成条件,B项排除。C项三者都属于水果,存在并列关系,但不是构成水果的必要条件,排除。


  4.C【解析】题干是有对立关系的词语。A项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B、D项是近义词。符合题干关系的只有C项。故选C。


  5.C【解析】题干光圈是照相机的一部分,二者是部分与整体的关系。A项属于种属关系,D项红果就是山楂。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