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河北公务员逻辑判断练习题及精解(9)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8-2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某法院对某刑事案件有以下四种说法:①有证据表明赵刚没有作案;②作案者或者是赵刚,或者是王强,或者是李明;③也有证据表明王强没有作案;④电视画面显示,案发时李明在远离案发现场的一个足球赛的观众席上。


  以下哪项是关于四种说法的正确描述?


  A.从上述说法中可以推出,只有一个人作案


  B.上述说法中至少有一个是假的


  C.从这此说法中可以推出,表明王强没有作案的证据是假的


  D.李明肯定不在该足球的观众席上


  2.某矿山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关于事故原因,甲乙丙丁四位负责人有如下断定:


  甲:如果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那么肯定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乙:确实有人违反操作规程,但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不是设备故障


  丙: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确实是设备故障,但并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丁: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


  如果上述断定只有一个人的断定为真,那么以下断定都不可能为真,除了( )。


  A.甲的断定为真,有人违反了操作规程


  B.甲的断定为真,但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C.乙的断定为真


  D.丙的断定为真


  3.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失衡,“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一口号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它提醒人们注意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以下哪项与这句口号的提出者的想法最接近?


  A.在宇宙中,其他的星球都不可能有生命存在


  B.在宇宙中,即使有其他的星球适宜人类居住,人类也无法迁往那个星球


  C.人类不可能找到比地球更适宜自己居住的星球了


  D.只有温暖的阳光和充足的雨水才可以生存


  4.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是一个数学上或试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问题,则需要有创造性和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由此可知( )。


  A.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难


  B.善于提出问题的人更善于解决问题


  C.只有提出问题才标志科学的进步


  D.缺乏创造性的想象力的人不善于提出问题


  5.药检局对于五种消炎药进行药效比较,结果如下:甲与乙药效相同;丙比甲有效;丁副作用最大;戊药效最差。因此( )。


  A.丙最有效


  B.丁比戊药效好


  C.甲比戊副作用大


  D.甲和乙副作用相同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B【解析】本题考查三项的相容选言命题,否定两个可以肯定另一个,而题干指出三个人都有证据表明没有作案,而他们又至少一个人作案,那么说明是有矛盾的,说明4句话中至少有一个是假的。


  2.B【解析】甲和丙的断定互相矛盾,其中必有一真一假。又只有一人的断定为真,因此,乙和丁的断定为假。由丁的断定假,可知: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不是设备故障。由乙的断定假,可推知:或者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或者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因为已知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不是设备故障,所以,可推知: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可得出结论:第一,事实上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不是设备故障。第二,事实上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丙的断定为假,因而甲的断定为真。


  3.C【解析】“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表明不管宇宙中其他的星球状况如何,就最适于人类居住而言,都是无法和地球相比的,这正是选项C所表达的意思。“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并没有断言其他星球是否有生命存在,所以选项A不成立。


  4.D【解析】结论型题目。根据提出新问题,需要创造性和想象力,可得到D。文中认为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而不是更难,A属于主观判断;B也是属于主观判断,善于提出问题的人未必更善于解决问题;C过于绝对,从文中无法推断是不是只有提出问题才标志科学的进步。


  5.B【解析】文段提出两个比较项,为药效和副作用。而所给的比较结果不全面,缺乏丁的药效情况、除丁外其他四种药的副作用情况。通过戊药效最差可推出丁比戊药效好,但无法推出丙的药效是否最好,也无法推出C、D两项。所以B项为正确答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