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河北公务员逻辑判断练习题及精解(5)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8-1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随着低碳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取消酒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已经成为必然趋势。然而有不少人担心,“取缔令”会对洗漱产业造成不小的冲击。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观点的是(    )。


  A.目前酒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需求量并未发生改变


  B.酒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在所有洗漱用品中只是占很小的比例


  C.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会对酒店的服务水平造成影响


  D.即使取消酒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还是会有人选择自己自费购买


  2.演唱会必须如期举行,除非明天下雨或者是演唱会门票卖得很少。只有演唱会取消,才会退还已经买票的观众全部的购票现金。结果有购买了门票的观众顺利退票,并得到了全部的购票现金。


  如果以上论述是正确的,那么下列哪个也一定是正确的?


  A.要么演唱会的门票卖得很少,要么演唱会当天下雨


  B.要么演唱会当天没有下雨,要么演唱会门票卖得很少


  C.如果演唱会当天没有下雨,那么演唱会的门票一定卖得很少


  D.如果演唱会当天下雨了,那么演唱会的门票一定卖得并不少


  3.某国最大的方便面生产企业计划于4月份把方便面价格提高一至两成,这将是该国方便面价格自2006年度以来又一次大幅上涨,逼近历史最高价。该企业表示,之所以要提高方便面价格,主要是为了应对粮食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最能支持上述论断的一项是(    )。


  A.面对国际市场粮食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甲国政府出台政策,禁止国内粮食加工企业提高粮食产品价格,以防止甲国人民生活成本增加,负担加重


  B.乙国国内粮食等原料供应充足,但由于劳动力价格上涨,导致粮食加工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因而造成方便面等粮食产品价格上涨


  C.丙国国内粮食等原料供应一直非常充足,近来又大规模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提高粮食产量,该国的方便面等粮食产品价格平稳


  D.丁国粮食加工企业工人举行大罢工,导致该国粮食加工企业瘫痪,国内方便面等粮食产品供应不足,丁国不得不依赖进口粮食产品


  4.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趋加深,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需要全面提速。实体经济领域暴露的突出问题集中反映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严重滞后,以投资驱动为主的增长方式已经到了难以为继、非改不可的地步,我国通过出口化解国内生产相对过剩危机的空间明显缩小。我国现阶段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是:


  A.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B.扩大投资需求,特别是住房投资,保持经济更好更快增长


  C.扩大国外需求,特别是技术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D.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服务需求,保持经济更好更快增长


  5. 已知下列判断中前两个假,后两个真。


  (1)如果A没有被录用,那么B就被录用


  (2)A和B两个人中只有一人被录用


  (3)只有A被录用,C才不被录用


  (4)如果C被录用,D才被录用


  据此可以推出:(  )。


  A.A和B被录用,C和D未被录用    B.A和B未被录用,C和D被录用


  C.A和C被录用,B和D未被录用    D.A和C未被录用,B和D被录用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解析】B。削弱型题目。题干观点是“取消酒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会对洗漱产业造成不小的冲击”。A、C两项都与这一观点无关;B项直接削弱了这一观点;D项由于不知道自费购买的比例,所以不清楚这一比例是否会对洗漱产业造成影响,也无法削弱这一观点。故答案选B。


  2.【解析】C。考查复言命题推理。题干包含两个假言命题,“演唱会必须如期举行,除非明天下雨或者是演唱会门票卖得很少”等值于“只有明天下雨或者是演唱会门票卖得很少,演唱会才会取消”,与第二个假言命题可组成一个连锁推理:退还已经买票的观众全部的购票现金→演唱会取消→明天下雨或者是演唱会门票卖得很少。由题干已知“有购买了门票的观众顺利退票,并得到了全部的购票现金”,肯定前件则肯定后件,可推出“演唱会当天下雨或者是演唱会门票卖得很少”,该命题等价于“如果演唱会当天没有下雨,那么演唱会的门票一定卖得很少”。故答案选C。


  3.【解析】A。加强型题目。题干观点是“之所以提高方便面价格,主要是为了应对粮食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A项说明国际市场粮食等原材料价格确实上涨,且这些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可能导致粮食产品价格的上涨,直接支持了题干论断。B、D两项都说明方便面价格的上涨可能“另有他因”,削弱了结论;C项也说明粮食等原料价格与方便面的价格有关系,但并没有明确指出价格上涨的问题,支持力度不如A项。因此,正确答案是A。


  4.【解析】A。通过题目内容可知,我国通过出口来化解金融危机可能性很小。面临国际性金融危机,国家领导人提出扩大国内需求的正确主张。此题利用排除法,容易作答,故本题选A。


  5.【解析】B。 本题给出前两个为假,那么由此可以知道事实情况是A、B同时被录用,或都未被录用,所以四个选项可以排除掉C、D;通过(3)、(4)为真可以知道,C和D只能同时被录用,而如果A不被录用,那么C就被录用,所以只有B项符合条件,所以选择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