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河北公务员逻辑判断练习题及精解(4)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8-1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越来越多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究其原因是睡得不好,睡眠时间太少,会引发种种不适,甚至导致疾病,研究指出:每晚睡眠不足四小时的成年人,其死亡率比每晚能睡七八个小时的人要高180%。但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对100多万人观察后得出结论:那些每天睡八小时以上的人,他们的死亡率比每晚睡六至七个小时的人高120%。


  如果这段文字表述的内容是正确的,以下断定最不可能正确的是(     )。


  A.每晚睡眠时间太多或太少,都会使人的寿命缩短


  B.每晚睡眠时间少于四小时的人的死亡率比每晚睡眠时间多于八小时的人要高


  C.有时睡眠时间少于四小时,有时睡眠时间多于八小时的人的死亡率比每晚睡眠时间为七小时的人高150%


  D.每晚睡眠八小时以上的人如果改为每晚睡眠不足四小时,所受的危害要加大


  2.一项调查表明,某中学的学生对悠悠球的着迷程度远远超过其他任何游戏,同时调查发现,经常玩悠悠球的学生的学习成绩比其他学生相对更好一些。由此看来,玩悠悠球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面的推论?(   )


  A.悠悠球作为世界上花式最多最难、最具观赏性的手上技巧运动之一,要想玩好必须不断练习,因此能够锻炼学生的毅力,对学习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B.学习成绩好的人更爱玩悠悠球


  C.玩悠悠球的同学在学校的有效指导下并没有荒废学业


  D.学校与学生家长订了协议,如果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排在前十五名,双方共同禁止学生完悠悠球


  3.气候变暖后,一般中高纬度地区粮食产量增加,而热带和亚热带只能以一些耐高温作物为主,产量下降,尤其是非洲和拉丁美洲。全球最贫穷的地区饥荒危机将增加,饥饿和营养不良引起机体免疫力下降,增加人们对疾病的易感性。


  由此能推出(     )。


  A.中高纬度并非是全球最贫困的地区


  B.非洲和拉丁美洲存在全球最贫困地区


  C.全球变暖对中高纬度气候的影响小于对热带和亚热带气候的影响


  D.全球变暖对非洲和拉丁美洲粮食产量的影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4.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趋加深,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需要全面提速。实体经济领域暴露的突出问题集中反映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严重滞后,以投资驱动为主的增长方式已经到了难以为继、非改不可的地步,我国通过出口化解国内生产相对过剩危机的空间明显缩小。我国现阶段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是:


  A.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B.扩大投资需求,特别是住房投资,保持经济更好更快增长


  C.扩大国外需求,特别是技术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D.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服务需求,保持经济更好更快增长


  5.文学院有学生为优秀奖学金获得者。除非各学院有学生为优秀奖学金获得者,否则任何学院都不能从学校领取奖学金。计算机学院可以从学校领取奖学金。


  由此可以推出(     )。


  A.文学院可以从学校领取奖学金


  B.文学院有的学生不是优秀奖学金获得者


  C.计算机学院有的学生是优秀奖学金获得者


  D.计算机学院有的学生不是优秀奖学金获得者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解析】C。结论型题目。C项有时睡眠时间少于四小时或多于八小时并不等同于每晚睡眠时间少于四小时或多于八小时,题干中并没有提到有时睡眠时间少于四小时或多于八小时的死亡率信息,因此C项最不可能正确。而A、B、D三项都与题干信息有所关联,并能从题干中找到支持。


  2.【解析】D。题干推论是玩悠悠球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理由是玩悠悠球的学生的学习成绩比其他学生相对更好一些。如果D项为真,则说明题干犯了“因果倒置”的错误,严重削弱了题干推论。A、C两项支持了题干推论;B项削弱了题干推论,但削弱程度显然不如D项。


  3.【解析】D。结论型题目。从“中高纬度地区产量增加,而热带和亚热带尤其是非洲和拉丁美洲产量下降”可以推出D项正确;而题干中并没有提到哪里是最贫穷地区,因此A、B两项都错;题干中也没有提到全球变暖对气候的影响,因此C项也错误。


  4.【解析】A。通过题目内容可知,我国通过出口来化解金融危机可能性很小。面临国际性金融危机,国家领导人提出扩大国内需求的正确主张。此题利用排除法,容易作答,故本题选A。


  5.【解析】C。考查必要条件假言推理。“除非……否则不……”等值于“只有……才”,是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即“只有各学院有学生为优秀奖学金获得者,才有学院能从学校领取奖学金”。从最后一句话可知后件为真,根据必要条件的假言推理规则,肯定后件就能肯定前件,因此“各学院有学生为优秀奖学金获得者”为真,从而可以推出C项为真,其他各项都不能必然推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