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行测   
行测
2015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
http://www.hebeigwy.org       2015-04-1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5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在此发布。本套试题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试题下载:2015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pdf(说明:本试卷来源于公考通APP,目前共整理了500余套各省历年行测真题可供下载。作答后可扫描试卷上的二维码查看参考答案或视频讲解。)


第一部分:常识判断


  1.2014年11月,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


  A.活力亚太,全球引擎


  B.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


  C.发展的挑战


  D.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


  2.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就需要:?


  A.政府行使立法权


  B.人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C.完善权力监督体系


  D.社会实现绝对公平


  3.某中学附近有家黑网吧,老板经常以打折的方式引诱未成年的中学生逃学进入网吧玩游戏。网吧老板的行为违反了: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关公民受教育权的规定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有关适龄儿童入学的规定


  C.《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关学校保护的规定


  D.《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关社会保护的规定


  4.下列不符合我国古典建筑特点的是:


  A.不论是墙还是塔都是越往上越细,顶上有锋利的、直刺苍穹的小尖顶


  B.以木材、砖瓦为主要建筑材料,以木构架为主要的结构方式


  C.中轴对称、方正严整的群体组合与布局


  D.特别注意与周围自然环境的协调


  5.我国农历采用天干地支纪年法,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以天干地支纪年,2015年是乙未年,2020年是:


  A.丙申年


  B.甲子年


  C.庚子年


  D.壬申年


  6.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下列有关预防结核病的说法,错误的是:


  A.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捂住嘴,避免面对其他人


  B.勤洗手,多通风,不随地吐痰


  C.到人员密集场所,应该一直戴口罩


  D.多锻炼,提高免疫力


  7.下列城市中,2014年空气质量最好的是:


  A.石家庄


  B.衡水


  C.邯郸


  D.秦皇岛


  8.我国人口分布有一条明显的地理分界线,该线东南部人口多,西北部人口少,这条分界线是:


  A.漠河-腾冲连线


  B.黑河-腾冲连线


  C.秦岭-淮河连线


  D.天山-阴山连线


  9.老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庆祝弄璋之喜”,朋友们纷纷点赞恭贺。老王所说的喜事是:


  A.喜得公子


  B.喜得美玉


  C.新婚之喜


  D.喜得千金


  10.李强买房首付不够,向好友刘雷借了三万元,由于关系非常好,双方没有约定还款期限和利息。依照法律规定:


  A.刘雷无权要求李强支付利息,但可以要求李强立即还款


  B.刘雷无权要求李强支付利息,但可以要求李强适时还款


  C.刘雷有权要求李强按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支付利息


  D.刘雷有权要求李强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支付利息


  11.甲市新华区人民政府决定将其管理的国有电缆厂出售,该厂的承包人张某以侵犯其经营自主权为右提出行政复议。张某可以提请行政复议的机关是:


  A.甲市人民政府


  B.甲市新华区国资委


  C.甲市新华区人民政府


  D.甲市国资委


  12.2015年3月24日,以亚历山大。茹科夫为主席的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开始对北京、( )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进行实地考察和风险评估。


  A.承德


  B.沈阳


  C.哈尔滨


  D.张家口


  13.财政政策是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下列有关财政政策的论述,不正确的是:


  A.政府偏好对财政政策有重要影响


  B.税收、国债、公共支出等主要是财政政策工具


  C.紧缩性财政政策通常用来增加和刺激社会总需求


  D.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是财政政策的目标之一


  14.苏州历史悠久,风景秀美。下列诗句与苏州有关的是:


  A.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B.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C.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D.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15.下列依次与蒙古族、回族、傣族关系最密切的是:


  A.酥油茶、馓子、青稞酒


  B.马头琴、冬不拉、葫芦丝


  C.那慕达大会、开斋节、泼水节


  D.努尔哈赤、阿凡提、刘三姐


  16.下列做法中符合用电安全的是:


  A.为使用方便,应将销售到农村地区的空调三角插头改为两脚插头


  B.发生触电事故后,应先切断电源再救治


  C.为安全起见,保险丝应尽可能粗


  D.当电器发生起火事故时,应迅速泼水灭火


  17.下面关于WIFI的说法,正确的是:


  A.WIFI是一种可以将笔记本电脑、手机、PAD等终端以无线方式链接的技术


  B.严格意义上来讲,WIFI就是我们常说的WLAN


  C.WIFI就是中国移动提供的无线网络服务


  D.所有的智能手机都具有WIFI功能


  18.在日常生活中,佩戴饰品有一定的学问和讲究,下列不符合食品佩戴礼仪的是:


  A.同时佩戴多种饰品,一般不应超过3种


  B.佩戴饰品应与性别、年龄、职业等匹配


  C.戒指戴在中指上,一般表示已婚


  D.佩戴两种以上饰品,一般要求同质


  19.小说《平凡的世界》种描述道:“田福堂太痛苦了!当年搞合作化时,他曾怀着多么热烈的感情把左邻右舍拢合在一起,做梦也没想到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大家都散伙了。”


  小说中描述的“拢合在一起”和“都散伙了”分别指:


  A.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运动


  B.农业合作化运动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C.土地改革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D.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20.农村学生营养午餐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某学校为学生提供的一份午餐包括馒头、素炒黄瓜、苹果。这份午餐搭配中缺少的营养元素是:


  A.油脂


  B.蛋白质


  C.维生素


  D.糖类


第二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21.目前,研究人员尚不能确定,是先有抑郁症,还有先有沉溺网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两者之间是一种恶性循环。抑郁症可以使青少年更加沉溺于网络,有抑郁症状的青少年基本没有生活目标,网络游戏中获得的虚拟奖励对他们来讲很有吸引力,虽然网络世界热闹非凡,但沉溺其中的青少年内心却异常孤独。


  这段文字表达的中心意思是:


  A.研究人员对抑郁症和沉溺网络的关系还没有搞清楚


  B.沉溺网络对青少年心理健康产生了严重不良影响


  C.网络游戏中的虚拟奖励对青少年吸引力很大


  D.抑郁症和沉溺网络之间存在着一种恶性循环的关系


  22.其实对于人生、道德、审美以及社会的解释,并无绝对正确的标准答案。每个时代、每个民族,都有提出问题的冲动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满足这种历史需求的,便是所谓的“恰当学术”.你可以嘲笑胡适浅薄,称其提倡的实验主义颇为浅陋,甚至不如学衡派所推销的白璧德的新人文主义精细,但没用,后者就是不如前者适合那个时代中国人的趣味。


  这段文字阐述的中心是:


  A.时代与学术的关系


  B.人文社会科学中的很多问题没有标准答案


  C.人生、道德、审美与社会的关系


  D.胡适的学术契合了时代和社会的需求


  23.一条“河北有条中国式66号公路,美到灼伤双眼”的帖子,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和热烈转发,更引发京城自驾游一族周末前往这条草原天路的激情。据了解,这条草原天路全长132.7公里,2011年建成,是连接崇礼滑雪温泉大区和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道路,沿线山高坡陡、沟壑纵深、景观奇峻,展开了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


  这段文字主要描述的是:


  A.66号公路的美


  B.网络帖子的力量


  C.草原天路的基本情况


  D.自驾游青睐草原天路


  24.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的是:


  A.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


  B.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意义


  C.共建“一带一路”的总体方法


  D.共建“一带一路”的整体思路


  25.大多数人以为我们喝的水是安全的。一般说来是这样的,但是现在有一些人却喝着处理得很差的水,这种水已经被细菌、含病毒的化学物质、金属物质以及其他很多方面致污染物质所破坏。医学研究也从未从人类的长远发展考虑,采取有效措施,使人们不再接触或饮用被污染了的水。


  根据这段文字,我们不可以得知的是:


  A.从整体上看,我们的饮用水大多是安全的


  B.医学研究忽视了如何处理被污染了的水


  C.很多物质可以污染饮用水


  D.饮用水安全还没有得到完全的保障


  26.让人,并不是懦弱,而是一种涵养,一种胆识。“让人非我弱,弱者不让人。”蔺相如不想和廉颇争地位,路上遇到廉老将军就一而再、再而三地避让。这种豁达大度,不正体现了蔺相如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崇高品德吗?因他的这种美德,才有后来廉颇老将军的“负荆请罪”,从而留下了一段千古佳话。


  以下最能证明这段文字观点的是:


  A.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B.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C.宰相肚里能撑船


  D.是可忍,孰不可忍


  27.在社会与生活步伐加快的今天,人们难得闲暇去仔细翻阅报刊来捕捉当下集体意识的火花、把握社会想象的脉搏。互联网上的搜索引擎为难以脱身的人们提供了方便,它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网民只需手指一点,即可了解社会当天所发生的事情和最受关注的热点。然而网络搜索以及与此相关的讨论,会因网络信息的不断更新而很快成为“历史”.探讨如何把这些作为社会发展轨迹的“暂时性”保留下来,以便现在和将来把它作为了解社会的独特窗口,将是一种富有创意的工作。


  这段文字中加点的“它”指代的是:


  A.网络信息不断更新


  B.当代网络上流行的各种搜索引擎


  C.网民用搜索引擎代替翻阅报刊获取资讯的行为


  D.保留下来的网络搜索以及与此相关的讨论


  28.咖啡是一种通用饮料,它在世界各地以各种不同方式供人饮用,比如,有些英国人在咖啡中泡进芥末。桔子、柠檬、丁香也是欧洲人饮用咖啡的常用配料。亚洲人喜欢将咖啡煮沸后加些糖。在澳大利亚,女招待会问你“要黑的,还是要白的?”黑的,是纯粹的黑咖啡;白的,是一半咖啡一半热牛奶。

     

  最适合作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咖啡的不同饮用方法


  B.东西方喜欢的咖啡不同


  C.咖啡是一种通用饮料


  D.咖啡在世界各地


  29.当今时代,随着娱乐业的发展和电子产品的出现,多样化的娱乐生活和碎片化的手机浏览侵占了人的大部分空闲时间,“静下心来阅读一本书”则被排到时间表的最末端。阅读与碎片化信息浏览的区别无须骜述,阅读让人沉静、沉淀。而阅读正是浮躁时代所稀缺的品质,也是一个理性民族所需要的品质。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碎片化信息阅读是浮躁时代的产物


  B.阅读和碎片化浏览有根本区别


  C.当今时代需要推动国民阅读


  D.“静下心来阅读一本书”在当今时代已非常难得


  30.教育并不是越早越好,而是越合适越好。可是很多家长固执地相信,抢跑是在为孩子争分夺秒。自然界万物都按照生长规律自然生长,适当施加外力可以促其生长,倘若施用外力不当,就很容易出现倒退甚至枯萎现象。教育孩子也是一样的道理。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最想表达的意思是:


  A.家长不要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


  B.要依据孩子现有的身心发展水平和知识水平对其进行教育


  C.让孩子不受约束地自然成长是最好的教育


  D.很多家长有一种错误的教育理念


  材料:


  现在由90%的人过于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对于营养的理解,大多数人还停留在“营养问题没多大危害,顶多胖点瘦点”的水平上,事实上因为营养问题导致身体健康严重恶化甚至失去生命的大有人在。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慢性病患者、死亡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2012年7月卫生部发布的报告称。我国慢性病确诊患者已超过2.6亿人,因慢性病死亡占居民总死亡比重升至85%,慢性疾病已成为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一杀手,而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在于生活方式错误,食物营养不均衡。


  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痛风等目前高发的慢性疾病,甚至乳腺癌、前列腺癌、肠癌等常见癌症,很多都与营养问题密切相关。很遗憾的是,现在很多人对绿叶蔬菜,各种杂粮薯类等天然食物的安全性过于担心,同时又被各种低营养价值的零食甜点、油炸食品等所诱惑,造成膳食中营养素和保健成分摄入不足,能量和脂肪摄入量过剩,这是很多日常健康问题的主要成因。如果不改变膳食结构,仅仅依赖一两种保健品,很难达到改善健康状况,预防癌症和慢性病的效果。


  营养均衡的膳食,同时也会是提高自身安全性的饮食。一方面,减少高度加工食品的摄入量,多吃杂粮、薯类、蔬菜等,合理控制鱼肉蛋奶的数量,能减少积蓄性环境污染物的摄入量,并减低很多毒物的吸收率和致癌作用。另一方面,合理的营养能够保障人体的解毒功能,提高人体在污染环境中的应对能力。


  营养不均衡的人,在污染条件下更容易受害。以镉大米事件为例,我国大部分消费者,尤其是南方人,每天的饭桌上都少不了米饭。但为了减低镉超标大米对健康的影响,主食应尽可能多样化,减少对大米(特别是单一来源大米)的依赖。不要餐餐吃米饭。杂粮、豆薯等来自不同产地,即便富集污染,特性也不同。混吃可减少同种污染物长期蓄积的危险,还能改善营养均衡。


  膳食内容越丰富多样,受一种污染物蓄积毒害的风险就越小;各种营养越均衡,身体对毒物的抵抗能力就越强。例如,人体一旦缺钙,镉、铅等二价有害金属的的毒性作用就会增强。粗粮、豆类、蔬菜、水果中的各种膳食纤维,都有利于排除重金属、


  作为一个普通人,虽然食品安全的大环境很难把握在个人手中,但营养均衡完全可以由自己决定。改善营养均衡,既能预防衰老和疾病,又能减少污染危害,是我们在不安全世界中找到生存之道的关键所在。


  由于我国缺乏相应的营养师制度,普通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得不到可靠的营养指导。遇到营养问题时,他们不知道该向谁去咨询,只能在网上或报刊上搜索一些相关的只言片语作参考,然而这些信息未必能够符合每个人的具体情况,经常会造成误解甚至误导。在各种未经验证的信息互相矛盾时,他们更是无所适从。对于这种状况,本该由政府承担的社会建设方面的责任,现如今却由“民间科普人士”自发地对民众作营养知识宣传,而这还远远不能满足民众对营养知识的个体化需求。


  31.下列最适合作本文标题的一项是


  A.慢性疾病的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一杀手


  B.别让营养不均衡害了你


  C.不必过于担心食品安全问题


  D.我国需要建立营养师制度


  32.关于实现营养均衡的方法,最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保健品的食用要多样化


  B.尽量吃自己栽种的绿叶蔬菜


  C.不要相信网络、报刊上的营养知识


  D.食用不同产地的主食


  33.下列关于导致我国普通民众出现营养问题的远一点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对营养问题导致后果的严重性认识不足


  B.不懂得导致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是食物营养不均衡


  C.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蓄积性环境污染物的摄入量大


  D.缺乏相应的营销师制度,常常被网络或报刊上的只言片语所误导


  34.下列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过于担心食品安全问题是出现营养问题的原因之一


  B.不安全食品对营养不均衡的人危害更大


  C.丰富的膳食结构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


  D.营养越均衡,身体的解毒能力就越强


  35下列最符合本文主旨的一项是:


  A.营养问题会导致身体的健康严重恶化甚至危及生命


  B.食品安全问题带来严重后果


  C.政府在宣传营养知识方面责无旁贷


  D.民众要通过多种渠道,提升营养知识水平


  36.杰克逊从一个美国黑人蓝领家庭中具有歌唱天赋的儿童,成长为_______的超级巨星。在上世纪80、90年代,他在世界流行乐坛的地位________.


  A.家喻户晓高高在上


  B.享誉全球无人能及


  C.世界知名鹤立鸡群


  D.闻名中外独当一面


  37.中央电视台关于“你幸福吗”的调查让“幸福”这一话题引起了广大民众的普遍_______.人们对于幸福的渴求,对于幸福的定义已经越来越贴近_______的生活。幸福不是一个______的目标,而是在生活中处处存在。


  A.关心细微高远


  B.关注细微高远


  C.关心细致遥远


  D.关注细致遥远


  38.①足球进校园,让孩子们能在绿茵场上尽情奔跑,同时,也要尊重一部分孩子不喜欢足球的________.


  ②老同学找他办事,他很为难地说:“我就这么点______,解决不了那么大的问题,你还是想想别的办法吧。”


  ③中国保监会近日召开会议,强调通过开展治理理赔难等三项措施,切实保护好保险消费者合法______.


  A.权力权益权利


  B.权力权利权益


  C.权利权益权力


  D.权利权力权益


  39.①导游_____地告诉我们,遇到野象没什么,最多回头跑50米,野象就不会再追了。


  ②你为什么不对我说真话?你为什么老是______,应付我?


  ③他们看我们,也许就像我们看蚂蚁一般,即使我们中间的那些伟大人物,在他们看来也_______.


  A.漫不经心删繁就简不自量力


  B.轻描淡写删繁就简不过尔尔


  C.轻描淡写闪烁其词不过尔尔


  D.漫不经心闪烁其词不自量力


  40.不要_____,也不要说自己没有才能,是你自己_____了你的天赋。正确地_____自己,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坚持不懈的往下走,它______会荆棘,但同样会开出鲜花。


  A.怨天尤人荒废审视必然


  B.怨天尤人浪费看待即便


  C.怨声载道荒废审查必然


  D.怨声载道浪费审视虽然


  41.对一个领导而言,要想使事业获得成功,必须学会______,就是要敏锐、全面地观察和分析,正确估计发展方向和力度,这样才会在具体的管理行为中______,选择恰当的时机与人员来完成任务。


  A.因势利导 如鱼得水


  B.统筹兼顾 轻车熟路


  C.举重若轻 得心应手


  D.审时度势 有的放矢


  42.成语是汉语的精髓,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它具有______的特性,常常在一段话甚至一篇文章中起着______的作用,这就使得汉语表述简洁而又传神。


  A.画龙点睛 言简意赅


  B.深入浅出 正本清源


  C.言简意赅 画龙点睛


  D.正本清源 深入浅出


  43.______说早起环境污染是由于人类认识水平的历史局限,______近十多年来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际污染日益严重,就是人类唯利是图的贪婪所致了。这不是哪个国家能独自解决的,______国家间共同协调行动,______实现人类和自然的重新和谐。


  A.如果 可是 只要 就


  B.如果 那么 只有 才能


  C.尽管 然而 只要 就


  D.尽管 那么 只有 才能


  44.心灵的快乐是自足的。如果你的心灵足够丰富,即使身处最______的环境,你仍能自得其乐。如果你的心灵足够高贵,即使遭遇最悲惨的灾难,你仍能______.这是一笔任何外力都夺不走的财富,是孟子所说的“人之安宅”,你可以借之______.


  A.单调 自强不息 安身立命


  B.单调 坚强不屈 怡然自得


  C.无聊 自强不息 怡然自得


  D.无聊 坚强不屈 安身立命


  45.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______了,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它。、


  ②国家鼓励各民族互相学习语言文字,国家______普通话,______规范汉字。


  ③这是共同的道理,古今中外,______.


  A.颁布 推广 推行 未能免俗


  B.公布 推行 推广 概莫能外


  C.颁布 推广 推行 概莫能外


  D.公布 推行 推广 未能免俗


  46.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莫名其妙  不加思索  捶胸顿足  再接再厉


  B.流光溢彩  契若金兰  大相径庭  言不由中


  C.另辟蹊径  偃旗息鼓  即往不咎  扬汤止沸


  D.拭目以待  锐不可当  粗制滥造  鞠躬尽瘁


  47.

  


  48.下列句子中的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A.唐代的刘知几在《史通?叙事》中提出:“夫国史之美者,以叙事为工;而叙事之工者,以简要为主。”


  B.我国南海蕴藏着丰富的海洋动力资源,如潮汐能、波能、温差能、密度差能等……


  C.京剧雍容华美,昆曲典雅精致,越剧宛转悠扬,秦腔朴实无华,梆子戏高亢悲凉:中国的戏曲艺术博大精深,异彩纷呈。


  D.我国的四大发明―火药、印刷术、指南针、造纸术对世界历史的发展有巨大贡献。


  49.

  


  50.下列句子没有歧义、表述准确的一项是:


  A.如果你能抽出宝贵时间,亲自参加我们的婚礼,那是我们求之不得的。


  B.老人80岁的时候,还记得哥哥参加学生运动时对自己的评价:一个温情主义者。


  C.我看见他很高兴,和他聊起了很快就要举行的国庆晚会的筹备情况。


  D.入秋以来,北京和河北的部分地区接连下了两场雨


  51.下列句子中有语病的一项是:


  A.原始思维具有拟人化倾向,以具体意向间的类比关系为基础,目的在于揭示某种诉诸我们感官的经验状态。


  B.在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推进文化体制创新,挖掘特色文化内涵,着力开发富有时代精神和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


  C.素质可以理解为人在先天条件的基础上,在家庭、社会的影响下,经过后天的教育所形成的稳定的心理品格。


  D.在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多元化的时代趋势下,人文社会科学的地位正日益凸现和扩大,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学者,必将以独立的思考,来回应社会、时代提出的问题。


  52.下列每组前后两句中加点的词语含义,用法都相同的一项是:


  A.现在他思想很(进步)他要求(进步)是好事。


  B.最近超市的买卖(火)起来了他上了春晚,一下子就(火)了。


  C.你的(辛苦)我是看在眼里的这回真(辛苦)了您。


  D.月色便(朦胧)在这水汽里遥望远山一片(朦胧)


  53.①如果你没有过走进别人内心世界的机会,你就永远不会理解历史和个体的复杂性。


  ②只要你进入过一次别人的内心世界,你再看待其他人的时候,你就会去考量:是不是我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在了人家身上?


  ③我们以前老讲“要推己及人,要学会宽恕”,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一个态度问题,即要学会去体谅别人。


  ④实际上,态度固然重要,单更核心的是能力问题。


  ⑤因为人都以自我为中心来看世界,所以才看不到别人经历的东西。


  A.②①③④⑤


  B.③④①⑤②


  C.①③④⑤②


  D.①②⑤④③


  54.下列词语颠倒后意思有所改变的一项是:


  A.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水来土掩,兵来将挡


  B.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耳听八方,眼观六路


  C.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新的不来,旧的不去


  D.满招损,谦受益谦受益,满招损


  55.对下面文段中有关修辞方法的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人为什么要读书呢?书,可以唤醒沉睡的心灵,可以引领迷惘的灵魂。一本好书,就是一面引领方向的旗帜,一盏指路的明灯。读历史,我坚定了不断前行的信念;读哲学,我鼓起了直面人生的勇气;读文学,我充满了对精神家园的憧憬……读书,就像用麦管吮吸甘露,让人欣喜,让人着迷。还有什么比读书更能产生令人陶醉的内心体验呢?


  A.文段开头运用反问,强调了书对人的思想的启迪和引领作用,有助于读者的思考。


  B.文段中运用“读……,我……”的排比句式,语势强烈,意在突出读书带给“我”力量,让“我”有更高的要求。


  C.文段中“读书,就像用麦管吮吸甘露”运用比喻,生动地写出了阅读给人带来的惬意感受。


  D.文段中把书比喻成旗帜和明灯,形象地道出了书对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引领人前进的作用。


第三部分、数量关系


  56.13,56,99,1312,1715,2118,2521,2924,3327,(),……


  A.3727


  B.3730


  C.3733


  D.3736


  57.2,5,10,18,31,52,86,141,(),……


  A.175


  B.196


  C.230


  D.285


  58.2,7,9,16,20,29,35,46,(),……


  A.48


  B.50


  C.52


  D.54


  59.-2,-5,8,9,-14,-13,20,17,-26,(),……


  A.-21


  B.21


  C.-29


  D.29


  60.八进制整数数列4.5.6.7.10.11.12.13.……的第13项是:


  A.17


  B.18


  C.20


  D.21


  61.

  


  A.117


  B.163.5


  C.256.5


  D.303


  62.甲,乙,丙,丁每人隔不同的天数去健身房健身,甲2天去一次,乙3天去一次,丙4天去一次,丁5天去一次,上周星期日四人在健身房同日健身,下一次四人同日去健身房健身是星期几?


  A.星期四


  B.星期五


  C.星期六


  D.星期日


  63.某市出租车运营方案调整如下:起步价由过去的5元2公里调整为8元3公里,运价由每公里1.2元上调至每公里1.6元。调整前后行程超过10公里则超出部分均需加收半价返程费。现在王先生打车由甲地去乙地,两地相距12公里,王先生所付出租车费比调整前多付多少元?(不计候车计费)


  A.4.6


  B.5.8


  C.6.6


  D.7.2


  64.在长581米的道路两侧植树,假设该路段仅两端有路口,要求在道路路口15米范围内最多植1棵树,并且相邻了两棵树间的距离为4米,问最多能值多少棵树?


  A.137


  B.139


  C.278


  D.280


  65.某公司年终获利颇丰,公司董事会讨论决定拿出30万元重奖贡献突出的三位职工,原计划按职务的高低以4:3:2的比例为甲,乙,丙分配奖金,后公司董事会采纳了职工建议,按实际对公司的贡献大小一5:4:3的比例为甲,乙,丙分配奖金。前后两个方案中奖金减少的职工是哪个?


  A.职工甲


  B.职工乙


  C.职工丙


  D.三人均无变化


  66.一项工程有甲,乙,丙三个工程队共同完成需要22天,甲队工作效率是乙队的二分之三倍,乙队3天的工作量是丙对2天工作量的三分之二,三队同时开工,2天后,丙队被调往另一工地,那么甲,乙再干多少天才能完成该工程?


  A.20


  B.28


  C.38


  D.42


  67.旅游团安排住宿,如果4个房间每间住4人,其余房间每间住5人,空余2个床位;若有4个房间每间住5人,其余房间每间住4人,正好住满,该旅游团有多少人?


  A.28


  B.42


  C.44


  D.48


  68.某高校两校区相距2760米,甲,乙两同学从各自校区同时出发到对方校区,甲的速度为70米每分钟,乙的速度为110米每分钟,在路上二人第一次相遇后继续行进,到达对方校区后马上回返,那么两人从出发到第二次相遇需要多少分钟?


  A.32


  B.46


  C.61


  D.64


  69.有软件设计专业学生90人,市场营销专业学生80人,财务管理专业学生20人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16人参加求职招聘会,问至少有多少人找到工作就一定保证有30名找到工作的人专业相同?


  A.59


  B.75


  C.79


  D.95


  70.钢筋原材料长7.2米,生产某构件用长2.8米的钢筋2根,长2.1米的钢筋3根,在生产若干该构件时恰好将2.8米和2.1米的钢筋同时用完,在保证浪费率最小的条件下使用钢筋原材料至少多少根?


  A.2


  B.7


  C.8


  D.9


  71.小强的爸爸比小强的妈妈大3岁,全家三口的年龄总和74岁,9年前这家人的年龄总和49岁,那么小强的妈妈今年多少岁?


  A.32


  B.33


  C.34


  D.35


  72.某单位实行无纸化办公,本月比上个月少买了5包A4纸和6包B5纸,共节省了197元。已知每包A4纸的价格比B5纸的贵2元,并且本月用于购买A4纸和B5纸的费用相同(大于0元),那么该单位本月用于购买纸张的费用至少多少元?


  A.646


  B.520


  C.323


  D.197


  73.五个互不相同的自然数两两相加,只得到8个不同的结果,分别是:15.20.23.25.28.33.38和41,那么这个数中最大数与最小数的差是多少?


  A.17


  B.18


  C.19


  D.20


  74.如图,将正方形边长三等分后可得9个边长相等的小正方形,把中间的小正方形去掉,对剩下的8个小正方形,均按上面方法操作。问:对一个边长为2的正方形如此操作三次后所剩白色区域的面积是多少?

  


  


  75-86题暂缺,等待更新…


第四部分:判断推理


  87.白色农业是指以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为基础,用基因工程等高科技手段开发微生物资源的工程农业。它是通过优化配置微生物资源,利用微生物惊人的繁殖生产能力,在工厂化条件下生产人类及动植物所需营养品和保健品的新型农业。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白色农业的是:


  A.使用各种农业废料制成蛋白饲料


  B.利用转基因技术培育水稻新品种


  C.农业生产中应用细菌。真菌制成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


  D.应用科学技术措施,形成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渔则渔的搞笑农业群


  88.社会融入是指那些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个体或群体能动地与特定社区中的个体与群体进行反思性、持续性互动的社会行动过程。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社会融入的是:


  A.余秀华克服脑瘫带来的身体不便,无视村里人的歧视,最终在诗歌创作方面取得成功


  B.小王出狱后饱受歧视,最终以善良、坚忍改变了大家的看法,获得人们的尊重


  C.小刘从银行辞职后,开了一家投资公司,利用自己积累的资源,公司发展迅速


  D.徐先生为圆大学梦,在65岁时不顾他人看法,备战高考,最终考入某大学


  88.社会融入是指那些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个体或群体能动地与特定社区中的个体与群体进行反思性、持续性互动的社会行动过程。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社会融入的是:


  A.余秀华克服脑瘫带来的身体不便,无视村里人的歧视,最终在诗歌创作方面取得成功


  B.小王出狱后饱受歧视,最终以善良、坚忍改变了大家的看法,获得人们的尊重


  C.小刘从银行辞职后,开了一家投资公司,利用自己积累的资源,公司发展迅速


  D.徐先生为圆大学梦,在65岁时不顾他人看法,备战高考,最终考入某大学


  89.习俗冲击是指生活在某一种习俗中的人初次接触到另一种习俗时所产生的不适感和压力感。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属于习俗冲击的是:


  A.湘西女孩小莉考上湖南大学,入学后感觉生活与学习一团糟


  B.江南女子小苏第一次去北方某省公婆家过年,对当地下跪磕头的拜年方式难以适应。


  C.周教授去英国做访问学者,很为自己的“哑巴英语”带来的沟通障碍感到焦虑


  D.小高参加“变形记”到一城市富裕家庭短暂生活,被“新家”的奢华震惊了


  90.斯诺克:自由球


  A.网球:持球


  B.羽毛球:越位


  C.乒乓球:一米线


  D.篮球:罚篮


  91.教育:方法


  A.重力:向下


  B.公文:格式


  C.回声:悠长


  D.太阳:光明


  92烧:泥:陶瓷


  A.砸:玉:手镯


  B.水:鱼:鸬鹚


  C.淬:铁:剑


  D.土:树:树化石


  93.白洋淀:渔船:橹


  A.图书馆:书籍:扉页


  B.公司:总经理:管理


  C.衡水湖:水:芦苇


  D.治安:警察:警服


  94.实干兴邦:空谈误国


  A.任人唯亲:任人唯贤


  B.趋炎附势:铁骨铮铮


  C.破旧立新:墨守成规


  D.滴水不漏:破绽百出


  95.亚马逊:京东:当当


  A.键盘:鼠标:扫描仪


  B.湖泊:鲤鱼:鱼缸


  C.书包:课本:学生


  D.信号灯:红灯:绿灯


  96.量杯:毫升


  A.汽车:公里


  B.加油机:升


  C.轮船:集装箱


  D.宾馆:住宿


  97.打车软件:滴滴打车


  A.资本市场:利率


  B.房地产:中介


  C.资产:负债


  D.上市公司:证券公司


  98.富强对于()相当于()对于社会


  A.国家 和谐


  B.自由 法治


  C.文明 诚信


  D.民主 友善


  99.()对于铁矿石相当于 板凳 对于()


  A.铲车 桌子


  B.矿山 森林


  C.矿工 木匠


  D.铁粉 木料


  100.一则关于西瓜含有膨大剂可能影响身体健康的报道,对消费者产生的影响极小,几乎没有消费者打算改变他们购买西瓜的习惯。尽管如此,在该报道一个月后的七月份,某大型连锁超市的西瓜销量还是大大地下降了。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解释上述现象?


  A.该类报道经常出现,到了七月份消费者已对该类报道漠不关心了


  B.七月中旬后该大型连锁超市为表示对消费者负责,主动停止销售西瓜


  C.食品专家认为,西瓜中仅含有少量的膨大剂,对身体健康不会造成危害


  D.七月份上市的水果种类繁多,消费者购买其他水果以替代西瓜


  101.英格兰有大片天然气蕴藏丰富的湿地。环保主义者一直反对在湿地区域开采天然气,他们认为开采天然气会破坏英格兰湿地的生态平衡,其直接严重后果是会污染水源。然而,这一担心是站不住脚的。根据近50年的相关统计,从未有过因开采天然气而污染水源的报道。


  下面哪项如果是真,最能加强上述论证?


  A.英格兰的湿地开采天然气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从未因此造成水源污染


  B.英格兰有足够的能力治理因开采天然气而导致的任何污染


  C.在英格兰,开采天然气的湿地和未开采天然气的湿地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不同


  D.在英格兰,开采天然气的湿地和未开采前没有实质的不同


  102.安徽黄山是我国茶叶的主要产地之一,名茶种类很多。在黄山旅游时,导游总会在几个茶园停车,劝大家去里面参观,而且说买不买没关系,只要进去看看就可以。为此,一些游客常有怨念,但这种现象持续存在,甚至愈演愈烈。


  以下哪项最不可能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A.游客在茶园购物,导游会得到提成


  B.虽然有的游客不愿意,但许多游客是愿意的,他们开心购物就是最好的证明


  C.到黄山旅游的游客在经济上很宽裕,他们只想省时间,进茶园可以批量采购


  D.有些游客外出旅游的任务之一就是购物,如果空手而归,会感觉玩得不高兴


  103.在相同的收入水平上,农村居民家庭比城市或城郊居民家庭有更大的购买力,因为城市或城郊居民家庭中用在食品或居住的一部分收入可以被农村居民家庭用在其他的消费上。


  根据以上的论述,最能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A.农村居民家庭在食品和居住上的支出比城市或城郊居民家庭的支出少


  B.城郊居民家庭的购买力更高于城市居民家庭


  C.一般来说,农村居民家庭比城市居民家庭的人口数量要多


  D.三种类型的居民家庭在食品上的支出都超过了在居住上的支出


  104.政府应该禁止白酒企业在其营业收入中扣除广告费用。这样的话,白酒企业将会缴纳更多的税金,他们只好提高白酒价格,而价格的提高又可以抑制白酒的消费,降低因过量饮酒而导致的各种疾病的发病率。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上述论述的假设前提?


  A.白酒企业不可能通过降低其他方面的成本以抵消多缴的税金


  B.如果白酒企业需要支付高额的税金,则他们就不再继续做广告


  C.如果白酒企业不做广告,则白酒的销量会受到很大影响


  D.白酒企业由此增加的税金可以通过提高价格转嫁给消费者


  105.如果电用完了,电动自行车就无法继续前行。我的电动自行车不能继续前行,因此,电一定用完了。


  以下哪项推理与题干的最为类似?


  A.如果姚明上场,中国队就一定能赢。中国队输了,所以,姚明肯定没上场


  B.所有的条件我都可以接受,除非它明显不公平。这个条件我不能接受,因此,它明显不公平。


  C.如果晓莉努力学习,考试成绩就会很好。晓莉考试成绩不好,所有,晓莉没有努力学习


  D.如果小美去过香港,她一定会购买高档化妆品。小美购买了高档化妆品,所以,小美去过香港


  106.在某茶馆,一桌人边喝茶边谈生意。其中,一个人是保定人,两个人是北方人,一个人是深圳人,两个人只做木材生意,四个人只做电子产品生意。


  如果以上介绍涉及到该桌所有的人,那么,这桌人最少和最多可能是几个人?


  A.最少可能是6个人,最多可能是10个人


  B.最少可能是6个人,最多可能是9个人


  C.最少可能是4个人,最多可能是9个人


  D.无法确定


  107.中国可利用地热的能源储量超过了国内所有化石类燃料加起来的能源储量,在某些地区把地热转变成电能的技术已经成为现实,中国下个世纪可能出现的能源短缺问题将由此而彻底解决。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作者的上述观点?


  A.在下个世纪的某些时候,地热被耗尽的现实将迫使中国更加依赖进口能源


  B.任何生产电能的方法在生产电能的过程中都要消耗掉一部分能源


  C.由地热转变而来的电能长距离运输到人口密集的经济发达地区是不切实际的


  D.一些科学家坚信,能源短缺问题可以通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鼓励能源节约来解决


  108.所有切实关心员工福利的总经理,都被证明是管理艺术高超的总经理;而切实关心职工福利的总经理,都首先把注意力放在解决中青年员工的住房上。因此,那些不首先把注意力放在解决中青年员工的住房上的总经理,都不是管理艺术高超的总经理。


  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必须为真?


  A.所有管理艺术高超的总经理,都是关心员工福利的总经理


  B.中青年员工的住房问题,是员工的福利中最为突出的问题


  C.中青年员工的比例已经超过90%


  D.所有首先把注意力放在解决中青年员工的住房上的总经理,都是管理艺术高超的总经理


  109.厨房的桌子上有四个杯子,每个杯子上都写着一句话:第一个杯子上写着“所有的杯子中都是蜂蜜水”;第二个杯子上写着是“本杯是淡盐水”;第三个杯子上写着是“本杯不是白糖水”;第四个杯子上写着是“有些杯子中没有蜂蜜水”.


  如果这四个杯子上写的话只有一句是真的,那么以下哪项必定为真?


  A.第一个杯子中的是蜂蜜水


  B.第二个杯子中的淡盐水


  C.第三个杯子中是白糖水


  D.第四个杯子中不是蜂蜜水


第五部分:资料分析


  根据下面提供的信息回答110~114题

 

  


  110.2014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是:


  A.42858.3亿元


  B.43207.5亿元


  C.43237.9亿元


  D.43354.1亿元


  111.2015年1~2月份石油及制品的销售额同比减少的绝对量是:


  A.-178.7亿元


  B.191.5亿元


  C.291.2亿元


  D.332.9亿元


  112.2014年1~2月份网上商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是:


  A.6.25%


  B.8.11%


  C.8.32%


  D.10.70%


  113.下列四类商品中,2015年1~2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最快的是:


  A.文化办公用品


  B.家具


  C.日用品


  D.汽车


  114.根据上述资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农民的总体消费能力相对提高


  B.中西药品零售额的增长速度高于化妆品


  C.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是餐饮收入的主体


  D.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消费类型分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和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


  根据下面提供的信息回答115~119题

 

  


  115.2011~2014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少的年份差额是:


  A.10023


  B.12022


  C.14833


  D.16648


  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最少的年份是:


  A.2011年


  B.2012年


  C.2013年


  D.2014年


  11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最多的年份增长了:


  A.1934元


  B.1058元


  C.1889元


  D.996元


  118.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同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高:


  A.92%


  B.192%


  C.203%


  D.292%


  119.根据以上材料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A.2009~2014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降低


  B.2009~2014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呈现上升态势


  C.与2012年相比,2013年城乡居民收入之比扩大


  D.2015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根据下面提供的信息回答120~124题


  据有关部门统计,2014年全国旅客运输总量为220.7亿人次,同比增长3.9%,其中,铁路运输总量为23.6亿人次,同比增长11.9%;公路运输总量为190.5亿人次,同比增长2.8%;水运运输总量为2.6亿人次,同比增长12.3%;民航运输总量为3.9亿人次,同比增长10.6%;全国旅客运输周转量为29994.2亿人公里,同比增长8.8%;其中,铁路运输周转量为11604.8亿人公里,同比增长9.5%;公路运输周转量为11981.7亿人公里,同比增长6.5%;水运运输周转量为74.4亿人公里,同比增长8.9%;民航运输周转量为6333.3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2.0%;


  2014年河北省旅客运输总量为6.1亿人次,同比下降1.5%,其中,铁路运输总量为1.0亿人次,同比增长9.2%;公路运输总量为5.1亿人次,同比增长3.4%;民航运输总量为64.28亿人次,同比增长11.7%;全国旅客运输周转量为1276.7亿人公里,同比增长9.7%;其中,铁路运输周转量为985.9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3.7%;公路运输周转量为290.5亿人公里,同比增长2.0%;


  120.2013年河北省旅客运输总量占全国的旅客运输总量为(  )


  A.1.67%


  B.2.62%


  C.2.76%


  D.2.92%


  121.2014年河北省铁路旅客运输周转量占河北省旅客运输周转量(  )


  A.38.69%


  B.42.69%


  C.45.56%


  D.77.22%


  122.2014年全国旅客运输总量增长最少的是(  )


  A.公路


  B.民航


  C.水运


  D.铁路


  123.2013年全国公路运输总量是(  )亿人次


  A.184.31


  B.185.16


  C.185.31


  D.186.15


  124.下面说法错误是( )


  A.2014年全国与河北省的民航运输量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都是最少的


  B.2014年河北省公路运输完成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


  C.2014年河北省旅客运输量占全国4.3%


  D.2014年全国各种运输方式同比均增长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