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素材积累:跟着人民日报,提升词汇量(1)
http://www.hebeigwy.org       2024-03-0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文章写作想要拿到高分,仅仅是写完作文是不够的,写好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想要写好文章,很重要一点在于积累。

  词汇积累:钟灵毓(yù)秀

  原句:江西钟灵毓秀,人文荟萃,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摘自:传统文化精髓滋养青少年)

  指聚集天地灵气的美好自然环境产生优秀的人物(毓:养育)。

  词汇积累:如数家珍

  原句:在安仁乡,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都会很自豪地讲述关于板凳龙的美丽传说,绘声绘色,如数家珍。(摘自:龙腾四海话非遗)

  像数自己家里的珍宝一样,形容对列举的事物或叙述的故事十分熟悉。

  词汇积累:童叟无欺

  原句:在田间地头就要精耕细作,用心呵护每一亩良田,收获丰收的喜悦;在工厂车间就要精心打磨,在毫厘之间注入匠心匠艺,做出了不起的成就;在商场店铺就要贴心服务,童叟无欺笑迎天下客,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摘自:以龙腾虎跃的干劲书写新篇章)

  对儿童和老人都不欺骗。形容做生意讲信誉。

  词汇积累:倏(shū)然

  原句:绿意弥漫间,一只白鹭倏然划过,城市中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图景展现眼前。(摘自:城市中有片红树林)

  形容极快:一道流星,~而逝。

  词汇积累:阒(qù)寂

  原句:四野阒寂,一地霜白。(摘自:温馨时光)

  形容寂静,没有声音。

  词汇积累:怀瑾握瑜

  原句:他从岗位上退下来后,常有老部下殷勤问候、看望,大家敬重他怀瑾握瑜。(摘自:刻在心坎上的记忆)

  瑾、瑜:美玉,比喻美德。比喻人具有高尚纯洁的品德。

  词汇积累:笔走龙蛇

  原句:家家户户也开始准备春联。哪一个百姓大院儿里没有“秀才”呢?这时正该秀才大显身手了。七紫三羊,歙砚徽墨,笔走龙蛇为众邻居写春联。(摘自:家的味道  年的味道)

  形容书法雄健洒脱,很有气势。

  词汇积累:浓酽(yàn)

  原句:玻璃壶里的六堡茶咕嘟咕嘟细声煮着,浓酽的茶水一泡接着一泡,就像我们的往事,一串接着一串。(摘自:围炉时光)

  (汁液)浓;味厚。

  来源: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