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河北省考积累:值得收藏的经典名句,写作必备!
http://www.hebeigwy.org       2022-12-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的提升需要不断积累,除了做题之外,各位考生还可以通过积累一些金句为自己的文章写作增添色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分享适用于几类热点话题的经典名句,希望考生们可灵活运用于自己的文章中,以打造亮点!

 

  1、适用主题:未雨绸缪、忧患意识


  凡事预则立。北京冬奥会的“双奥场馆”智慧转换和新建场馆超前谋划,将赛时需求与赛后利用统筹考虑。


  摘自:让冬奥遗产成为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


  比如,孔子讲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孟子讲的“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都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体现了底线思维。


  摘自:坚持底线思维


  2、适用主题:执政为民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摘自:掌握历史主动  凝聚奋进伟力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


  摘自:这十年,总书记的新春足迹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


  摘自: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


  3、适用主题:生态保护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


  摘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


  摘自: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


  昔日“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如今成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


  摘自: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4、适用主题:重视实践


  “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面对历史的担当,是面向未来的宣示,必将凝聚起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摘自:担当实干抓落实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摘自: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练兵场。荀子说:“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


  摘自:“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5、适用主题:家风建设


  “正家而天下定矣”。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


  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岳母刺字激励精忠报国,朱子家训“恒念物力维艰”……生动的家训故事、深刻的家教箴言,映照着言传身教的优良传统,承载着祖辈对后代的寄望,培厚了孩童的精神沃土。


  摘自:良好的家教家风使人向上向善

 

  资料来源:学习大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