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素材积累:关于“社会风气”的金词金句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1-1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申论作文想要有话可写,就一定要注重平时的素材积累。本文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整理了关于“社会风气”的金词金句,快来积累!

 

  提到“社会风气”热点,我们都能想到什么事例呢?例如:农村地区天价彩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贵州整治滥办酒席等,这些其实都属于这一热点的范畴内。


  


  1.扶贫工程、脱贫致富、精准扶贫、经济结构。


  2.传统民俗、农耕文化。


  3.婚姻世俗化、面子文化、攀比心理。


  4.重男轻女、男女比例失衡、生活成本上升、生活保障不完善。


  5.产业结构不健全、农村发展空心化。


  6.四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最后一公里”。


  7.公民权利、懒政庸政。


  


  1.本来有机会脱贫致富的资金都变成了彩礼囤积起来,而当地经济微循环的恶化,更加剧了贫困的代际传递,让有能力摆脱贫困的年轻人陷入了泥沼。


  2.人们的生活有奔头、有目标,勤劳致富、创业创新的风气深入人心,女儿出嫁时的所谓“彩礼”更多的是被看成是一种对新人开启婚姻生活的祝福,而不是大赚一笔的工具。


  3.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逐步缩小城乡差别才是治本之策。


  4.婚姻双方非但没有因为彩礼实现感情的升华,反而因为婚姻的交易性质变得世俗和冷漠。


  5.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对于促进民风改善非常关键,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采用更多抓手,落实在行动中,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


  6.为图捞回一点人情成本,减少人情债损失,在"心有不甘"之下,请客无节制、送礼"不差钱"也就不可避免。


  7.……现象反映出与时代脱节的观念,它也是经济发展状况的折射。


  8.一时改进作风并不难,难的是养成风清气正的行为习惯;制定规章制度并不难,难的是培育崇清尚简的制度文化。


  9.“四风”问题换上“隐身衣”,充分说明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1.“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须臾不可放松。正因如此,打消等待观望的侥幸,杜绝“换汤不换药”的变通,警惕“风过又回头”的风险,成为作风建设持续深入的重要保障。


  2.从经济结构的质量看,天价彩礼的策源地可能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年轻人只能通过到外地打工才能获得在当地看来体面的收入。如果经济结构处于某种相对停滞状态,社会观念就不会进步。在生活方式上习得一点现代文明很容易,思想观念却未必能够同步现代化。


  3.“天价彩礼”既有生育观念、价值取向、面子心理等主观原因,也有男女性别失衡、生活成本上升、生活保障制度不完善等客观原因,问题的复杂性、顽固性要求各级政府要多从治本上下功夫。


  4.当前,一些女方父母“不择其婿之贤否、年之相若,但多得索聘资即乐与之缔婚”,即在嫁女儿时,不问男方的人品,先问彩礼多少,在订立婚约时明示彩礼数额,而男方以给付彩礼为代价换取婚约的成立,这就使婚姻具备了买卖的性质。


  5.“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我们就能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赢民心,在从严治党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

 

  提醒:新手上路,备考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可以先来听听邵宁老师免费公开课2020联考申论入门必修课】,1月13日-1月14日上课。邵老师有着15年的申论教学经验,每年培训学生上万人次,深受考生认可。领学1小时=自学1个月。

 

点击图片加入课程


  大家可以围观一下学过邵老师课程的学员都是怎么评论的↓↓↓(下面为视频,约6分钟)

 

 

以上视频选自邵老师申论直播课,更多课程可加入【2020联考申论80分精讲班

 

  因为参加过多个省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命题与阅卷工作,邵老师很懂申论出卷老师的心理,每道题的要点都能一语道破,而且方法简单易学,上手极快。复习抓不住重点的同学,一定要抱紧邵老师的大腿,因为申论再难的问题,到了邵老师这都不是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