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农村微商
http://www.hebeigwy.org       2018-10-0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农村微商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农村微商”,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农村微商是在互联网时代下,逐渐在农村流行开来的个体创业模式,主要涉及具备一定知识文化水平的年轻人群体与宝妈一族。农村微商主要从事护肤品、化妆品、服装、减肥产品等产品经营。


  【综合分析】


  [积极意义]


  1、缓解就业压力。农村微商使得很大一部分没有工作的家庭主妇在家也能自食其力,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尤其是部分具备一定文化水平,但在农村无就业岗位的年轻人,微商无疑是一条很好的出路。


  2、增加农民收入。农村微商可以为从事农业经营的人,在原有基础上多一分额外收入,整体来说,可以增加家庭总收入,进而提高家庭整体生活水平。


  3、助力精准扶贫。农村微商在经营过程中,传递出自给自足,独立自主的社会正能量,尤其是倡导女性独立的价值观,可以改善农村地区等靠要等不良思想风气,达到“扶贫先扶志”的效果,引导贫困户甚至贫困家庭积极主动脱贫。


  4、倒逼农村快递业发展。由于受乡村快递发展滞后的限制,使得微商经营者发货收货极不方便,而越来越多的农村微商兴起,使得农村快递从业者看到商机,抓住机遇,拓宽快递收取渠道,使得农村快递业发展迅速。


  5、缓解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沉重的经济负担,高昂的生活成本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外出打工,使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问题日渐突出。农村微商的兴起,使人们足不出户便可自主就业,获得经济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进出务工的人员,缓解了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问题。


  [存在问题]


  1、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假冒伪劣产品存在。由于微商产品价格波动大,品种繁多,因此难免出现假冒伪劣产品。微商的兴起,一定程度上,为假货提供了销售渠道与平台。


  2、维权困难。微商产品大部分以微信朋友圈的形式宣传,微信转账的形式交易,使得消费者维权困难,当出现质量问题时,被卖主拉黑或删除,无处维权的现象时有发生。且取证困难,在维权时,难以提供足够多的证据,导致部分不良商家,钻维权空子,专做一锤子,买卖。


  3、可能滋生网络诈骗。由于部分农村微商文化水平较低,信息甄别能力不强,容易使得违法犯罪分子有机可乘,通过网络刷单等方式进行诈骗,骗取代理费用,实际没有经营收益。


  [解决对策]


  1、加强宣传教育。在农村开展微商培训课程,教授微商经营方法及技巧,并做好普法工作,引导商家及消费者树立诚信经营的意识,并且提高信息辨别能力。


  2、规范平台经营。政府应该加强对微商经营平台的日常监管,对于不良经营的商家及个人予以严惩。并引导商家诚信经营,加强行业自律。


  3、畅通维权渠道。设立消费者维权平台,专门供消费者维权,当与微商购买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可到专门部门进行投诉,设置专人负责受理。


  总之,微商发展方兴未艾,农村微商亦成为一种趋势,但如何引导农村微商良好有序发展,仍是当下最值得关心的问题,需要各部门形成合力,予以关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