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综合分析题如何作答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hebeigwy.org       2017-11-0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近年来,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中对于综合分析题的考察较为普遍且比较常规,主要考察形式有解释型、评论型和启示型,为了更好指导大家复习此类试题,接下来此河北公务员考试网(htwww.hebeigwy.org)的将从判断方法、作答方法及例题展示三方面对评论型综合分析做详细的解析。


  一、判断方法:两步


  1、题干中出现一个现象、一个观点,谈谈你的看法、或者对现象、观点做一评论、评价等。通常情况下所给现象、观点一般比较直观,易懂。


  2、要求中一般有观点明确,有理有据等。


  二、作答方法:三步


  第一步:点名实质,表明观点(难)。或者定性分析,表明观点(易)。


  第二步:分析论证。(分以下三种情况)


  1、正面的、积极的现象:谈意义,重要性,价值等。


  2、反面的、消极的现象:先谈危害,再分析原因、根源。(考察较多)


  3、辩证的现象:一般先说积极的方面或者意义,再指出存在问题或者不足。


  第三步:得出结论或者提出对策。(分以下三种情况)


  1、正面的,积极的现象:学习,推广、宣传、复制等。


  2、反面的、消极的现象:根据原因,提出解决建议。


  3、辩证的现象:先肯定积极的方面,再针对问题,提出一些改进方案。


  三、例题展示:(辩证型)


  根据给定资料,谈谈你对“银发经济”看法。


  要求:观点明确,论证合理,全面准确,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银发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既有成绩,也存在问题,需要理性看待。


  一方面,我国有3.4亿老年人,拥有庞大的市场前景,同时在老年人旅游、智能手机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但另一方面,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适合老年人的产品很少,依然停留在服装、食品、保健品老三样上,缺乏创新;二是当前养老、医疗、护理机构的服务不能满足老人的需要。


  因此,我们要在保证成绩的同时,加强老年人使用产品和享受服务的创新,不断开拓老年人庞大的市场,促进我国银发经济的发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