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热点例证法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hebeigwy.org       2017-10-2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文章写作成为很多考生复习中的”拦路虎”。那如何写好一篇议论文?对于一篇好的议论文而言,论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好的论证可以使我们的文章更精彩更有力更容易获得阅卷人的青睐。对于论证一般有这样的要求:论证充分,论述深刻,有说服力。结合现在申论考试形势,往往还有让我们结合生活实际和自身体会的要求。那么怎么达到这样的要求呢?常见的文章论证方法有引用论证、事例论证等。这些论证方法无所谓孰优孰劣,考生可以针对自身的情况自行选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htwww.hebeigwy.org)着重跟大家介绍一下文章论证方法中的引用例证法。


  引用热点事例无非是为了迎合出卷者结合社会实际和自身体会的要求,体现我们最基本的社会认知能力,强化文章的说服力,进而打造文章的亮点。那么我们在引用的过程中就不能为了引用而引用,引用本身只是一个手段,通过对热点事例的分析,进而佐证自己的观点才是最终的目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少述多评,这样也才能符合议论文的要求。同时在例子的选择上我们要注意:


  第一,要贴切,选择符合文章主题的例子;第二,要典型,选择的例子最好是某一方面有较大影响力的,或者是经典故事;第三,要有时效性,例子的选择最好能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社会实际选择。结合上述要求,可以粗选几个事例,也可以某一个典型的在这方面有较大影响力的。另外,有不少人会困惑在文章中什么位置可以进行引用。这个大家注意一下,我们在文章的开头、主体、结尾只要恰当都可以引用,都能让我们的文章更具吸引力。


  为了让大家更好理解,我们就举几个例子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


  我们以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为总论点去写一个开头就可以这样写:虽然我国拥有五千年辉煌灿烂的文明,但在西方科学家眼中,我们却一直缺乏现代科学精神,早在新文化运动时,仁人志士们就为我们请来了“赛先生”,举起了科学精神的大旗,但百年后的今天,张悟本事件却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我国社会公众的科学精神还比较薄弱,科学素养还不足。因此,必须着力弘扬科学精神,提升民众的科学素养。


  此外热点例证用在我们文章分论点部分更是可以起到非常不错的效果。例如我想说明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的紧迫性就可以这样写:“今天你们有什么意见,有什么意见去厕所提去,没意见,该干什么干什么去”。这是河北某位交通局长对反映问题的客运代表的答复。类似的官员“雷人雷语”在社会上屡屡发生,究其原因,是传统的官本位思想在作怪,导致部分官员把自己看的高人一等,不知道自己做官是“为了谁”、“依靠谁”,反映出一些官员执政作风的轻慢和群众意识的缺乏。对此,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势在必行。


  以上的引用不仅贴切,还让考官耳目一新,避免了单纯说理的无力感。恰如其分的引用热点事例很重要,大家备考时一定要注意,从现在起就要注意关注热点事例,常看新闻,观注时政,多读材料,做好例子的储备,并思考其背后的原因,带来的影响,为未来的写作打好基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