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综合分析能力到底是什么
http://www.hebeigwy.org       2016-12-0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结合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大纲,共给出测查应试者应当具备的五大能力,包括阅读理解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能力。其中阅读理解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是贯穿申论作答始终的,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会侧重在一或两个题型中来考察,综合分析能力则是最难得一种能力,通常以综合分析题来考察。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来具体讲解:综合分析能力到底是什么?


  一、综合分析题目的呈现形式


  综合分析题目的呈现形式一般为"谈谈你对一句话、一个观点、一个现象的理解、解释、看法、评价、认识、启示等。"可见,从题目呈现上看,很多考生就已经摸不着头脑,毫无作答思路。因此,综合分析题属于所有小题目中最难的题型,是招考部门用以区分人才、拉开分数的题型。在历年来的得分率也是比较低的一类题型。


  二、考试大纲中"综合分析能力"的具体解释


  但是考生不要被表象所吓倒,而是透过题目呈现的外在,看到考察的内在能力。考试大纲对综合分析能力界定如下:"在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的思考资料内容,做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因此,我们可以根据大纲的表述内容了解命题人的意图,找到做答综合分析题的思路,我们来一句话一句话解读大纲中的表述:


  (1)"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意在指出作答范围有时是部分给定资料,也有可能是全篇。因此,考生一定要审好题干中的作答范围。


  (2)"内容、观点、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意在指出需要在材料中找出与作答对象相关的观点、问题等主要信息,就相当于归纳概括主要观点、主要问题。


  (3)"多角度的思考"意在指出材料中提供分析的角度并不唯一,并且每一个角度中会有多个要点,如不仅要分析原因,还要分析影响,其中的原因和影响会有多个要点。


  (4)"做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意在指出综合分析题的本质——深度概括。即透过现象看本质,用最精炼简洁的语言,深度概括整个文章的主要内容,使之符合命题人的意图。


  梳理作答思路,将最终做出的推断或评价,放在开头去写,即提出观点,做到观点明确。然后用材料中的原因、影响、问题、观点等等,能支撑论证观点的内容提炼出来,加工成层层论证的逻辑,即分析论证观点,作答分析透彻全面。最后,下结论,提对策,即落实观点,做到有逻辑性。


  可见,掌握了大纲要求也就是找到了命题人的意图,也就是找到了作答的思路和方向,河北公务员考试网希望考生多加应用和练习,攻克"综合分析"这一难题。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