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综合分析题作答点睛
http://www.hebeigwy.org       2016-10-2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备考过程中,有一种题型对于大家来说难以很好地把握,甚至一看见就头疼不已,这类题型就是综合分析题。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这种题型的应对之策。


  首先,我们要明白题目的关键是对能力的测查,要答好综合分析题,就需要先了解什么是综合分析能力。许多考生之所以答不好综合分析题,本质上说还是对于综合分析的思维没有理解透彻。当我们去分析一些复杂的社会问题时,不能够一步到位得出观点,这时我们就需要用到综合分析的思维。将复杂的问题进行拆分,再具体分析,最后形成整体的理解,这就是综合分析思维。比如说成都女司机被打这样一个现象,你是怎么看待的?在这个事件中涉及到多个主体----男司机、女司机、网友、甚至还有媒体。比较复杂,就需要运用综合分析思维进行理解,首先将问题拆分,分析每一类主体的做法,最终才能够对这件事情有一个整体性的理解。


  其次,我们需要明白一个理念——对于申论综合分析题作答来说,一切答案都是可以量化的,否则命题人无法评分,也就是说一切答案都要从材料中“抄”,或者在理解材料的基础上,把握核心要点并且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脱离材料分析论证,必然会使这道题分数很低。对于申论的任何一段材料的内容都是由“好现象+坏现象+原因+影响+对策”组成的,因此要准确把握住要点信息,核心在于我们应先明白要找什么要素,然后回归到材料中进行归纳概括即可。比如说请你谈谈对于“低头族”这一现象的看法,那么我们结合常识也知道低头族百害而无一利,我们要远离低头族。也就是说我们对“低头族”是持否定态度的,那么为什么否定?为什么说它不好?我们就需要分析论证,而分析论证的内容肯定是分析“低头族”的危害,这样我们到指定材料中找“低头族”的危害即可。


  最后,在此基础上,想要答好这类题型,还需要准确把握综合分析答题框架。在具体的答题中不能仅仅发表观点,否则一句话就搞定了,字数上肯定不够,其次也体现不出具有综合分析的思维。除了发表观点(启示、解释)之外,还需要进行解释,也就是去材料中找相关的要点信息。在此基础上,还需要针对性的提出对策。这样才能够完整的反映一位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任何一步的缺失,反映到思维上都是呈现短板的。因此,对于综合分析题的解答来说,要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框架答题,也可以理解为发表观点——分析观点——落实观点(对策)。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认为,综合分析题属于申论考试当中的难点以及重点题型。希望各位考生能准确理解解题的核心思路,在形成准确观点(解释、启示),把握答题框架的基础上寻找相关的要点信息,并针对性地落实观点。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