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4年公务员考试让申论充满内涵
http://www.hebeigwy.org       2013-11-1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一说,取自孔子说过的“申而论之”。其本义可解释为申述、申辩、论述、论证的意思,亦即对给定的事件、材料、问题、现象、事理等进行分析和说明。不过,从历年的申论考试实践来看,申论的确切含义却应是“依事顺理,递进而论”。它反映了人们认识事物、把握事物和回应事物的思维与行为规律。


  申论考试就是一种具有高度综合性、实战性和通才素质要求的写作考试;是一种模拟公务员整理政务信息、形成对策思路、起草机关文稿等实际工作,而由公务员主管部门对希望成为公务员的考生针对给定信息和情境进行写作测验的通才测评;是一种通过强调用材料、情境和软指标等测评手段以及把应试限定为在公职需要范围内的写作表现,来纵深检测和深度把握考生综合素质的新型考试模式。


  (一)申论的内涵


  “申论”考试是根据目前机关工作的需要,对考生阅读能力、文字水平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种综合考查方法。它主要通过应考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考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全部为主观性试题


  “申论”一词取自《论语》的“申而论之”。“申”在这里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表明、申述,二是根据试卷给定材料的内容,在此基础上引申出考生个人的观点或见解。“论”的含义较多。一是议、议论。《说文》:“论,议也。”“段注:‘凡语言循其理,得其宜,谓之论’。”二是含有深思、谋虑的意思。《周礼?考工记?序官》:“或坐而论道。”“注:‘论道,谓谋虑治国之政令也’。”三是含有评论、辨析的意思。《吕氏春秋?应言》:“不可不熟论也。”“注:‘论,辩也’。”四是含有告诉、陈述的意思。《史记?张仪传》:“臣请论其故。”“索隐:‘论者,告也,陈也’。”《文选?张衡?西京赋》:“众形殊声,不可胜论。”“姜注:‘综曰:论,说也’。”申论就是一种具有申述、申辩、论证、论述内涵的文体。


  (二)申论的特点


  作为官样文章,申论除了在写作范式上有自己的规定性外,其在文章风格和思维方式上也有自己的特点。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将它归纳为五点,下面进行详细而具体的分析。


  1.高瞻远瞩


  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申论文章作为官样文章,最基本的特征就是立意高,主题高。申论写作要着眼长远利益,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高屋建瓴,善于升华主题。


  申论文章所谓的立意高、主题高,不是信口开河,其判断的标准和尺度主要体现在政治方面,即申论文章的立意和主题要有政治的高度。要保持一定的政治高度就必须要注意培养良好的政治素养。


  2.大题小作


  写申论文章要“做大题目”,不能像传统作文一样“小题大作”。申论文章的“大”强调的是善于透过现象,把握本质,从宏观上全面、系统、深刻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申论写作区别于传统的议论文章,它考查的重点是根据特定的问题或事实,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并加以论证的能力,考查的是综合性能力,而不仅仅是单纯的写作和论证的能力,其重点在“论”,更在“申”。现代申论考试中出现的特定社会现象和问题,必须要通过系统的方案和配套的措施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如果提出的对策局限于某一条具体的措施,或者是政府的某一个方面的能力,那么这个问题的解决就是非常困难的。要善于升华材料,善于从宏观上把握事物,制定宏观政策。所以,考生在确定文章主题时要善于归纳和提炼宏观的主题思想,从“大”处着眼。


  3.全面覆盖


  申论文章的“全”包括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内容涵盖的面要全;二是思维要周全,善于运用辩证思维,不能以偏概全。内容涵盖要全面,是指答案务必要根据材料反映的主要内容进行全面归纳。只有如此,才能保证多得分,得高分;思维要周全,一是要求思维要全方位,多角度。在写作申论文章时,应该善于运用多角度的分析方法,要全面地思考问题。例如分析宏观现象的原因不仅要想到经济的原因、政治的原因,还要想到文化的原因,要学会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不同的角度去分析。二是要求学会进行辨证分析。由于申论考试的角度、方式具有灵活性、机动性和多变性,有较大的开放性,所以应试者要善于运用发散性思维来进行答题,防止偏激的思维,只有这样才能符合申论文章平和中庸的风格。可以说辩证思维对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做好申论文章非常有帮助。


  4.精益求精


  申论文章的“精”主要指申论语言一是要准确精炼,二是要表达规范。


  首先,申论文章要求语言准确精炼,切忌啰嗦和废话过多;其次,要注意申论语言的规范问题。申论作为一种文体,其语言是有特定风格和要求的,其阐述内容也是具有一定规范的。


  5.实事求是


  申论文章要“高”、“大”、“全”,但要防止“假”而“空”,要做到“实”而“精”。虽然,我们强调写作申论文章时要“大题小作”,但是要杜绝“空”字当头,防止和克服空泛无物的毛病,要使文章有血有肉。因此,申论文章的“实”有两层含义:一是要充实,二是要真实。


  所谓“充实”就是指申论文章分析的问题和提出的对策要具体可行。材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随着材料字数的增加,材料中可用的素材也呈正比例增加。要学会挑选、概括材料中的内容;所谓“真实”,就是要求内容要符合材料的实际和社会的实际。提出对策时一定要结合实际,不能脱离材料和实际瞎编乱造,要注意对策的可行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