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3年政法干警申论启示题作答讲究步骤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9-0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政法干警申论考试经常会遇到启示题,要求根据材料得出启示,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将作答启示题的最快方法介绍给考生,助力考生高效率备考。


  一、作答步骤


  第一步:总结经验和教训


  所谓启示,指的是蕴含在问题或现象中的经验和教训。


  申论考试中要求就某一事件或现象谈启示,一般也是分为两种情况--正面案例和反面案例。对于正面案例,我们要深入分析它的优势和长处,作为经验予以吸收。河北公务员考试网说,对于反面案例,我们要深入分析它的缺陷和不足,作为教训予以吸取。


  第二步:分条加以阐述


  在将经验和教训进行分析归纳后,就要按照综合分析题的作答要求,条理清晰地对这些经验和教训进行阐释。在这里,可以采用之前提到的加工方法,运用并列、递进等形式,使答案更加清晰、明了。


  二、方法应用


  【例】 2012·辽宁政法干警·本硕类·第二题


  请结合给定资料,对德国歌德学院的成功做法进行归纳,并说说对孔子学院的建立和发展有哪些启示。(20分)


  要求:归纳全面、内容具体、分析透彻、逻辑分明。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德国歌德学院的成功做法如下:一是发展较早,分布广泛,拥有众多分支机构,利于本国文化的传播。二是在发展初期就重视建立职业化队伍。三是从政府获得的资助多于企业的资助。四是文化委员会决定资金的分配,审计机构检查和审计经费的使用。


  孔子学院的建立和发展可从中获得如下启示:一是建立职业化队伍,确保专职人员的规模。以此满足日益增长的汉语学习需求,保证教学的稳定性与连续性。二是从政府获得更多资助。在遭遇经济危机时,政府资助可以保护文化不沦为经济的牺牲品,并确保经费安全。三是成立专门的统管文化事业的政府部门。严格管理经费,对资金进行合理分配。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确保专款专用,不入市场。


  【解析】首先,总结经验。


  给定资料1中提到歌德学院已有60多年的历史,遍布7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多家分支机构,可见其发展较早。


  给定资料2中歌德学院中国总院前院长阿克曼介绍了歌德学院成功的原因为“重视建立职业化队伍,现有专职人员3000人”,可见其专职人员的规模。而与同一段中讲到报名入学的学生越来越多,我国的公派教师和志愿者却都不是专职人员,导致缺乏稳定性、连续性,不利于学生学习汉语相比,此处德国的成功经验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我国也应建立职业化队伍,并确保专职人员的规模,以满足需求。


  给定资料4介绍了歌德学院的成功做法:从政府获得资助,且从德国联邦政府获得的资助明显多于企业资助,这样便可很好地应对经济危机,确保经费安全。由此可以得到启示:从政府获得更多资助。资料4第二段紧接着提到德国有文化委员会,不仅决定经费的分配,还进行检查和审计工作,且有审计机构,确保资金安全、使用到位。此处也可以为孔子学院的发展带来启示:成立专门的统管文化事业的政府部门。


  其次,分条加以阐述。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建议先对德国歌德学院的成功做法进行归纳概括,再根据经验内容分条阐述启示。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