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3年政法干警申论分析问题的两道光辉轨迹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8-2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2013年河北政法干警考试中,相比注重“点”的提炼的归纳概括题而言,综合分析类试题比较注重作答的条理性。此类试题可以说是申论考试中的必考题型,且是考查方式最为多样化、灵活性最强的题型。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为各位考生总结综合分析题的解答方法。


  (一)矛盾分析法


  矛盾分析法是运用对立统一规律,观察、分析社会现象,以达到认识社会现象发展变化的内在联系与机制的方法。它是对社会现象作定性研究的基本方法。


  对社会现象作矛盾分析的具体步骤是:


  首先,把社会现象看成是运动中多层次、多方面的矛盾统一体,考察影响这种现象存在的诸多矛盾。


  其次,从诸多矛盾中找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着社会现象的本质,而社会现象是以上诸多矛盾的外部表现。


  再次,分析矛盾发生变化的内部条件和外部条件。


  同时注意矛盾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即主要矛盾发展转化的条件与时机。


  (二)供需分析法


  供需平衡理论,是指社会在发展过程中供给与需求之间必须保持适度的均衡发展关系,即平衡比例关系,或协调发展关系,整个国家的社会生产才能保持正常健康状态,整个社会经济才能保持持续增长和发展。供需分析法,就是指把历史唯物主义的供需平衡理论转化成考察社会现象的方法论。供给是指市场上的卖方在一定时间内和一定价格条件下愿意向买方提供的实际存在的商品和劳务。需求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和一定价格条件下,买方对市场上的商品和劳务的需要。


  下面我们运用供需分析法对交通拥堵问题做全面分析: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申论考查的关键点是分析能力,考生们一定要在以上两条光辉轨迹上走向梦想彼岸。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