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人民至上 执政为民
http://www.hebeigwy.org       2024-01-12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本文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人民至上 执政为民”。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十个坚持”,其中“坚持人民至上”放在了突出的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人民至上 执政为民
 
  【综合分析】
 
  为何坚持人民至上?
 
  一、党的初心使命的体现。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党的初心,我们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从人民利益出发、为人民利益着想。
 
  二、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涵盖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各领域民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建设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两个一百年”的需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两个一百年”中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性指标。其中,收入、教育、环境、住房等都是重大民生需求,厕所革命、棚户区改造、药品安全、学生健康、老龄化应对、垃圾分类等诸多方面都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客观要求。
 
  【参考对策】
 
  一、人民至上,就是要“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二、人民至上,就是要“紧紧依靠人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不断战胜困难和风险,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要坚持人民民主,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三、人民至上,就是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从“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到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精神),回忆习近平关于党员干部的重要讲话,他反复告诫,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