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3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夯实职业教育基础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2-2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夯实职业教育基础”。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系列新论述、新观点、新思想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公考角度解读】

 

  [重要性分析]

  1.提高国民素质。职业教育的重中之重就是培养高素质人才,改变传统的职业教育,建立以终身教育为理念的教育体制,使劳动者具有操作能力和学习能力,从而得到终身发展,为国家的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2.弥补社会短板。创造社会财富,凸显基层工人创造性作用,推动工业的发展,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增加社会经济财富。3.夯实经济基础。不断推动我国的经济增长和提高我国的科技水平,更好地与国际接轨,尽快适应这个大环境,立于世界强国之列。

 

  [问题分析]

 

  1.未能有效推进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与行业进步、产业转型、区域发展未能捆绑在一起,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匹配度不高。2.注重“盈利”色彩,教育目标有所偏离,重视的不是教育本身。3.观念上在社会上不受待见,人们普遍认为普通教育才是正统教育,而职业教育就是非正规教育。

 

  [对策分析]

 

  1.深化产教融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有序有效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

 

  2.协同推进落实。建立部省协同推进机制为核心,提出构建央地互动、区域联动,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的发展机制,着力营造制度供给充分、条件保障有力、产教深度融合的新生态。

 

  3.提升办学能力。优先在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专业领域,组织知名专家、业界精英和优秀教师,打造一批核心课程、优质教材、教师团队、实践项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