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3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推进基层治理 激发基层活力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2-0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推进基层治理 激发基层活力”。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2年以来,厦门市集美区持续探索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积极推动建立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着力破解机制体制障碍,探索全新的社会治理新路径;借力智能化手段,用科技赋能高效执法,推动社会治理模式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以“平安三率”为导向,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首位,让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树千丈高,根需扎百尺,要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先现代化必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攻坚,不断提升“平台治理能力,数字治理能力,网格治理能力”。

 

  【综合分析】

 

  社会治理的中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创新实施网格化治理,运用“网格长+网格员”的组团化运作模式,并推动综合执法、安监等执法部门的下沉网络,形成街镇联动指挥为中心,以网格为管理单元的,职责明确、信息共享、渠道畅通、处理有力的网格化治理体系。破除了基层治理标准模糊化,治理任务碎片化的问题,充分把握社区治理一盘棋,发挥各部门治理主动性,保证相互配合协调性,促进基层治理精细化,打造基层治理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

 

  推进信息化治理,促进治理高效化。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普及和应用,各行各业“上云”成为潮流和趋势,为行业赋能,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同样也为基层治理提供新方法和新思路。信息化水平提升让治理更加高效,在大数据时代,让云上治理成为可能,为城市装上“云脑”让城市会呼吸,能思考。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上海在社会治理中率先实施“一网统管”,依托信息化治理平台,整合区域内的具有综合指挥和应急处置功能的部门平台最大限度地解放人力,更及时地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构建社会安全的无形之网,补足治理短板。

 

  推进治理社会化,促进治理最优化。基层治理作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组织对基层治理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主体的参与让社会治理由单一主体向多元主体转变,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需求。但是由于政策机制不全、专业人员匮乏,经费投入不足,合作机制落后,思想观念落伍等一系列问题,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的参与度十分有限,仅仅服务性,娱乐性的行业,难以在更广泛的领域发挥其专业性和创造性。因此必须加强顶层设计,落实相关政策,畅通渠道保障各主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权利,充分激发各主体的积极性,处理好权利和义务、利益和风险的关系。

 

  树高千尺有根,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任重道远,必须紧紧抓住乡村治理这个主线,不断把基层治理做实,做牢做出成效,让基层治理更加高效,让社会运行更加有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