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3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转变政府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
http://www.hebeigwy.org       2022-10-24      来源:国家公务员局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转变政府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优,企业发展好。近年来,各级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服务高地,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造有利条件。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市场主体而言必不可少。


  【综合分析】


  对于企业来说营商环境属于重点,“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商机转瞬即逝,市场瞬息万变,复工复产耽误不得,倘若按照以前的审批制度,手续繁多、流程繁复、效率低下、环节套嵌,一环卡住环环成为中梗阻。为此,优化营商环境势在必行,如山东省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频出妙招:从东营的审批领跑到齐河的法治清单,从德州的重点培育到济宁的财政补贴……政策保障、流程再造、法治环境成为山东省营商环境的三张“靓丽名片”,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积蓄了能量。无独有偶,“多证合一”“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评一次”等等制度在全国遍地生花。种种有益制度下的突出成效,告诫我们,优化营商环境势在必行。


  【参考对策】


  1.营商环境要“宜人”。对标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标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争当最佳营商环境“领跑者”。


  2.营商环境要“科技”。立足当下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显著成果,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接续探索营商环境优化的最优解,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高效的营商环境。


  3.营商环境要“贴心”。积极推行城市服务圈内部方便办、加快办、省钱办、贴心办的方式,让服务更完善,打造便利贴心的营商环境。


  4.营商环境要“活力”。加大政策支持,继续在新阶段下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吸引投资。


  5.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领导干部“亲”商,听取民营企业的反映和诉求,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靠前服务;领导干部“清”商,要坚持底线,两袖清风为官,真抓实干为民。


  6.营商环境要“公平”。需要依靠法治力量,俗话说:“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因此,在营商环境中核心在于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和惩罚性赔偿力度,健全完善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