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智慧医疗
http://www.hebeigwy.org       2021-12-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智慧医疗”。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概况】


  医疗、教育和住房,被称为21世纪百姓身上的“三座大山”,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级政府对医疗软硬件设施的投入不断增加,我国医疗水平和医疗服务有了显著提升,但依然存在许多问题,智慧医疗在重重困境下应运而生。什么是智慧医疗?智慧医疗指让科技赋能医疗,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化的医疗设施和医疗服务,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


  【各方观点】


  中国经济时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和健康管理需求的增加,5G、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和医疗健康的融合应用不断增加。业内人士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疗的融合发展将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和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人民邮电:5G技术在应急救治领域展现出重大价值,为智慧医疗技术与服务体系的探索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方向。5G可支撑抗震救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场与后方医院的高效联动,大幅提升了应急救治能力,同时也加速了医疗结构变革。


  通信产业报:在智慧医疗领域,5G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广东联通积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AI、5G等新兴技术开创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目前已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信息化核心技术与产品体系,向医疗相关机构提供区域卫生、公共卫生、智慧医院等平台和应用一体化解决方案。


  【深度分析】


  (一)意义


  1、为大众提供了既优质又高效的医疗服务,提高了公众的医疗体验感。通过远程会诊,在时间上保证了及时性,而且打破了空间距离的限制,患者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都能及时就医,享受到无差别的医疗保障。


  2、提高医疗效率,极大降低了医务工作者的工作量。电子病历云化,方便医生灵活调取;线上查看患者的X光片,提高了诊断的正确率。


  3、改进了医院的管理模式。各级医院资源共享,促进了医疗资源的公平性,也方便医生快速诊断。医院被赋予了新的发展内涵,将看病、医疗教育和医疗服务融为一体。


  (二)原因


  1、我国医疗卫生资源不足,仅占世界医疗资源的2%,而且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资源分布极不均衡,超过80%的人才、技术、设施设备等资源分布在大城市、大医院,有些偏远山区甚至都没有正规医院。


  2、医疗效率低,患者在就医的过程中,由于各医院之间缺少资源互通,那么就会存在长时间的挂号排队等待、重复检查和诊疗等一些列问题,同时也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三)对策


  1、智慧医疗建设前期充分调研,科学规划。依据国家相关指导性的政策,健全网络设施、硬件设备等,并在大范围推广前进行应用试点示范。


  2、建设信息平台,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协同能力。


  3、充分考虑群众的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提高服务质量。




互动消息